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說所當說的

2012年 1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說所當說的
所以我要你在下次禁食的日子到聖殿去,向群眾大聲宣讀你記錄在這書卷上的話,讓他們聽聽上主向我說過、要我口授給你的話。你要在群眾都聽得見的地方宣讀,好使那些從各地來的猶大人能夠聽見。(耶利米書36章6節)
為了傳達上帝的旨意,先知耶利米花費好大的功夫。因為他被禁止上聖殿,只能請求別人代為傳達;但還是惹來猶大王的怒氣,燒了他的書卷還要捉拿他。然而,耶利米仍然未放棄宣達上帝的話,期待透過巴錄的記錄和宣讀,能使百姓聽見並悔改,以避免上帝所要降的災難。


指出別人不義的行徑,即便是為了對方著想,往往仍會惹來對方的怒氣而使自己陷入危險。先知耶利米就遇到這樣的情況;然而,他並沒有看重自己的安危,反倒更加在意不悔改的人民將會遭遇的災害。面對猶大王將他的書卷燒毀,耶利米便重新再寫,無論如何,他都要將上帝的旨意傳達給人民,沒有妥協餘地。


在過去威權時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信仰反省下,努力盡忠於時代先知的角色;在動盪不安的年代,教會曾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1971年)〈我們的呼籲〉(1975年)及〈人權宣言〉(1977年)等。當時參與的牧者都有如先知耶利米的決心,不管自身遭遇如何,也要使人能聽見正義的呼聲。


今日的我們,又有多少道德勇氣呢?面對國家的主權危機,看著不義的行為在我們周遭發生,我們是否因為知道所面對的景況絕對是吃力不討好,而選擇沉默?先知耶利米即便歷經許多磨難,他仍然繼續領受上主的呼召,要向眾人發出預言;儘管被王囚禁,耶利米依然盡忠勇敢說出所當說的話。願先知的勇敢,成為我們效法的典範。

默想:
面對上主的呼召,我能否如同耶利米先知一樣,說所當說的?
祈禱:
賜我力量的主,求祢使我面對不義的環境與人事時,能勇敢地宣告祢的話,持守所當行的。禱告祈求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