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在孩子生命中不缺席

2012年 12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孩子生命中不缺席
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路加福音2章52節)
近年來,台灣的教育出現極大問題,不管是老師沒有好好授課、體罰過當、甚至道德操守出問題,或者學生不願學習、不服管教、沉迷網路、混幫派、霸凌等,均顯示教育問題的沉疴。我們也發現,當代企業老闆注重的不再只是專業技能,更要求品格和創意。這是因為有太多初入職場的年輕人見錢眼開、好吃懶做、沒有忠誠的前車之鑑。這讓人不禁問:這一切到底怎麼了?


其實,父母除了生育、養育子女外,更重要的是教育。從今天的經文可看到,耶穌的父母約瑟和馬利亞不但生養,還多了教導。他們謹守信仰,也如此教導孩子,使耶穌的智慧高於常人。聖經描述說:「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相信這也是為人父母最愛引用祝福孩子的金句。


在教育界有句名言說:「孩子15歲之前,聽你怎麼說他就怎麼做;15歲之後,看你怎麼做他就怎麼做。」是的,我們需要教導孩子有好的生命態度,並且以身作則,特別在信仰上更應如此。今日諸多社會亂象,起因都是家庭教育出了差錯,只給生活物質所需,卻少了陪伴與關懷。我們是否如箴言22章6節所說,好好教養孩子,使他走當行的道,到老不偏離?父母在孩子的生命中不能缺席!誠願屬神的家庭能成為榜樣,讓孩子不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不只作信徒的榜樣,更成為同學朋友的榜樣,成為世界的光。

默想:
我是否不溺愛孩子,有以神的方式教養孩子,使他走當行的道,到老都不偏離?
祈禱:
掌管生命的天父上帝,我將孩子交在祢的面前,願意用生命陪伴他成長。讓我能明白認識、順服遵守祢的話語與旨意,並教導我的孩子這樣行,讓我的家常存祢的信實與慈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