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8/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之約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7章19~27節》

你要這樣告訴他們:如果他們愛惜生命,就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不可搬運東西進耶路撒冷的城門。(耶利米書17章21節)

以色列民族視守安息日為誡命,乃根據出埃及記20章的記載,因為上帝創造世界時,在第七天就休息了,於是設定這一天為聖日,並要求所有以色列民族都要守安息日。另一個原因是跟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驗有關,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守安息日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一個奢求,他們只能在埃及法老王下過著失去自我的生活。申命記5章15節清楚載明:「你要記住,你曾經在埃及作過奴隸;我──上主,你的上帝以大能大力把你搶救出來,所以我命令你,你必須遵守安息日。」上帝用祂全能的手帶領他們走出為奴之地,因此他們必須以守安息日來記念祂的恩惠。

顯然,以色列人早將創造人類與世界的上帝給遺忘,上帝以大能力帶領其祖先出埃及的事件已從他們的記憶中褪去,他們甚至去崇拜其他偶像神明,以致守安息日成了生活的桎梏。耶利米明白以色列人生命的景況,他在經文中多次用重複的句子說明守安息日的重要,他在各城門口向君王、百姓苦口婆心地要求守安息日為聖日。耶利米時而命令(17章20、21節)、時而禁令(22節),甚至以祖先失敗的例子為鑑戒(23節),主要目的就是要以色列人民回到上帝的救恩裡。上帝要耶利米對以色列百姓說:「如果他們愛惜生命,就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21節)守安息日,是上帝與以色列百姓的聖約,是帶著祝褔的約定,更是生命的約定。若百姓嚴格順服謹守安息日的要求,前途就會順遂、國家會保持穩固、有自己的王室和朝廷,而耶路撒冷會成為國家生活的宗教中心(26~27節)。

守安息日這份生命之約,今日同樣也應該放在基督徒的生活原則中。然而,今天基督徒的信仰景況是,只有在學生沒有補習、家庭沒有安排旅遊娛樂、工作上沒有應酬、朋友沒有邀約時,才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參加主日禮拜成了生命順序中的最後一個選項。

求主透過今日的經文提醒我們,守主日除了是記念並回應主藉著死與復活帶來新的生命外,我們也透過守主日,聆聽上帝的信息,使我們得到屬靈生命的餵養,得著生活中攻克己身的力量。切記,守主日不僅僅是歷史的,更是與上帝之間生命契約的記號。


默想:

我們如何看待主日?是生命的枷鎖還是生命的出口?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讓我們在一週當中有一天成為心靈及肉體的安息,使我們得以放下生活中所有重擔,單單仰望祢的恩典,求主教導我們享受祢所賞賜的安息之日,好教我們隨時重新出發。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