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8/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說了不喝,就不喝!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5章1~19節》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一直遵守約拿達的命令,到今天還沒有人喝過酒。(耶利米書35章14節)

耶利米書35章的事件發生在約雅敬王的時代。約雅敬王被巴比倫王廢掉,他的兒子約雅斤即位3個月後又被擄去巴比倫,然後才是約雅敬的兄弟西底家登基,成為猶大國最後一個王。這段經文提到一個外邦民族「利甲」,是一個居無定所的游牧群體,基尼人的後裔(歷代志上2章55節)。利甲雖是外邦人,但與以色列先祖有深厚情誼。先知在此以一個忠誠順服先祖遺訓的外邦民族利甲人,來指責以色列對上帝悖逆頑梗的態度。

利甲人禁戒喝酒、不蓋房、沒有葡萄園、田地和種子,只住帳棚;這代表他們維持游牧生活。迦南民族的生活型態是定居務農,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就是從游牧生活轉變成務農生活的典型。此外,經文中特別提到的種葡萄代表能釀酒,而大量的酒正是迦南淫亂宗教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故這裡維持游牧生活的傳統,使利甲人避免融入迦南人宗教混合物質的貪婪。

然而,這段敘述並不是在強調游牧生活比務農生活優秀,或更得上帝喜悅;也沒有評論利甲人不喝酒、過遊牧生活的傳統是否更正確。這裡的重點是,利甲人願意數百年一直遵守祖先的命令,即使這些命令必須在生活上付出極大代價,他們仍願意繼續持守。反觀以色列人,卻蔑視比祖先還要大的上帝,不遵守祂的命令,不聽從、不受教。故上帝降災給祂的百姓,卻接納利甲的子孫得以服事祂。

基督徒是上帝國的百姓,卻實實在在地生活在世界。我們必須堅持許多從上帝國價值衍生出來的準則和教導。這樣的堅持和選擇,或許會導致我們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使我們付出極大的代價,失去很好的機會。但也正是堅持上帝國的價值和原則,才使我們不會與這個世界同流合汙。

另一方面,基督徒也要小心省察辨別,我們堅持、遵守的並非表象的規定,或自成一格的宗教儀式、文化習慣;重點是在這些規定背後的精神,和我們遵行規定的動機。若我們被表象外在的虛無傳統所迷惑,人云亦云地堅持一些失去信仰精神、意義的規定,這反而是更嚴重的墮落了。


默想:

我們知道來自上帝的話語與教導,是美好無比;上帝國的價值才是我們生命的歸依。因此,我們要緊緊持守,不要被這個世界虛浮的美麗誘惑,而迷失了。

祈禱:

父神,求祢引領我的道路,鞭策我的腳步,使我走在合祢心意的道路上,直到再見祢面的那一刻;我願在祢腳前瞻仰祢的榮面,靜靜地服事祢,我心就得滿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