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8/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火般的信息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0章7~18節》

但當我說:我不再提起上主,不再奉祂的名宣講,祢的話就像火在我心中焚燒,鑽進我的骨髓。我憋不住祢在我心中的話;我不得不說出來。(耶利米書20章9節)

耶利米書20章7~18節這段經文是耶利米在本書中最後一次的自白,也是六次自白中最長的一次,從其長篇哀怨、沮喪與低潮的言詞中,我們很難把前段裡勇敢諫言、不畏權勢的先知耶利米連結在一起。這段自白裡,耶利米一邊述說人對他的毀謗,一邊又宣告上主的同在;一邊唱歌讚美上主,但又即刻咒詛自己的生辰,整段經文充分表現了耶利米心情的大起大落與內在的掙扎。

耶利米確實生存在一個內憂外患的艱困時代,外有他國的軍隊不時的挑釁、內有假借上帝之名的眾祭司及先知。耶利米聽從上主的吩咐,向百姓宣告滅亡的信息,結果卻是成了眾人的笑柄和仇敵,就連他的知心朋友都等著看他身敗名裂。

誠然,上主曾對耶利米說:「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保護你。」(1章8節)但是,耶利米仍感覺自己被孤立、被敵人環伺、遭親友疏離,他只能來到上帝面前痛哭,把他心中的委屈和痛苦,甚至是忿怒都向上帝傾洩出來,這種孤單與恐懼感迫使他想要卸下先知的職分。然而,這卻也是耶利米最大的困難,當他決定不再扮演先知的角色,不再去宣布上主的信息,他馬上就感受到上主的話就像烈火在內心焚燒,叫他無法停止傳講上主的信息。

上主的話像火一樣在先知耶利米心中焚燒,讓他不得不將自己的苦楚、委屈及傷害丟在一旁,繼續宣布上主帶來的重要信息。其實,這正是使命的意義,傳達上主的信息要成為一個如火一樣的使命,就必須先在內心焚燒,形成非傳不可的力量。也就是說,上主的話在耶利米的身上,即使他想要停止說,那份對上主話語的使命及聖靈的能力,卻催逼著耶利米非傳達不可。

使徒保羅也有相同經驗,他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表明,若自己不傳褔音,就有禍了(哥林多前書9章16節)。保羅明白他受到復活的基督呼召,就是要傳褔音,無論得時或不得時。願上帝的信息,如火般地在我們的內心焚燒,好叫我們滿有聖靈的能力,成為當代褔音的代言人。


默想:

我們是否也如耶利米一樣,常陷在進退兩難的景況?是否預備好了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勇敢地將褔音傳開?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們時常處在進退維谷的境地,求祢的靈常在我們的內心激勵我們,讓我們經驗如火般的信息在我們內心焚燒不息,好叫我們時時成為祢褔音的代言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