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8/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路撒冷的復甦?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3章1~26節》

那時,我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他要在這片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耶利米書33章15節)

這段信息是耶利米先知仍被禁錮在護衛兵院內時臨到的。信息中清楚闡明,耶路撒冷會被毀掉,城裡充滿死傷。上帝之所以盛怒掩面不顧這城,是因為猶大人的罪惡。但是,上帝要再使耶路撒冷復興,並使被擄者歸回。

先知耶利米的信息重點不在毀滅和死屍,而是上帝「要洗淨他們冒犯我的一切罪過,赦免他們背叛的一切罪行」(33章8節)。上帝主動地寬恕,提供了猶大重新與祂和好的機會。以這樣的和好為基礎,重新建立猶大和耶路撒冷成為可喜可樂之地,在萬國之前使上帝的名得榮耀。萬民甚至要為耶路撒冷的復甦,感到戰兢懼怕。因為耶路撒冷已是廢墟,無生氣的死城,而先知卻表明上帝和猶大的約,將要像祂與白晝黑夜立的約一樣堅實有效;只要白晝黑夜按時運行,上帝和猶大的約就恆久彌新。

先知用畜牧興盛,大篇幅描述耶路撒冷的復甦;但一個國家社會的復甦興盛,不會只在經濟的復甦。先知接下來強調的「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他要在這片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15節),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礎。「以公平正義」治國,才是掌權者最重要的任務和責任。

長久以來,台灣不論朝野幾乎都有個共同的口號「拚經濟」!這似乎成了台灣舉國上下的共識,認定這是政府最重要的責任,但這樣的想法卻錯誤了。政府存在的目的,並不在「拚經濟」,而是「維持公平正義」。對金錢財富的追求、期待經濟活動熱絡,這是人的天性,即使政府沒有用力拚,人民仍會拚了老命去追求。重點就在於掌握公權力、位居制定政策高點、擁有分配資源權的政府,是否秉持公平正義來幫助人民進行經濟活動?拒絕財團藉著既有優勢吞吃一般民眾;防止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貧富差距;整合資源扶助弱小邊緣族群;為新一代資淺沒後台的青年開創學習、成長的環境等,這才是政府存在的目的和責任。

「拚經濟」若成為一個國家的最高目標,則其他公義、良善、平等、慈愛等價值,也會為了此一目標而被丟棄啊!


默想:

基督徒生命的復甦,絕對不是經濟情況、生活品味的改善和提高;而是上帝的正義、公平彰顯在我們的生命中,使我們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模式。

祈禱:

父神,我願能更深愛祢,讚美祢全然美善的聖名,願我的心、我的嘴,常思想祢,仰望祢;願我在讚美中看見自己的渺小,在感恩中學會知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