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8/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忠於呼召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0章1~6節》

第二天早上,巴施戶耳釋放了我,我就對他說:「上主並沒有給你取名巴施戶耳。他給你的名字是『四圍恐怖』。」(耶利米書20章3節)

先知耶利米向來都在街頭、城門口或郊外宣告信息,因此祭司們都默許了他。直到19章,耶利米在百姓敬拜偶像的欣嫩子谷宣講信息,在敬拜的聖殿中向群眾宣布上帝將降大災難的預言,他在聖殿宣告審判的事件,激怒了百姓,更惹惱在聖殿裡擔任總監的祭司巴施戶耳。根據耶利米書29章26節,聖殿總監的工作是「處罰每一個自封為先知的狂人,用鐵鍊鎖住他,用鐵枷套在他的脖子上」。這就不難想像,先知耶利米在宣講破碎的陶瓶之後,接踵而至的便是受到巴施戶耳的毆打、囚禁、公開指責和百般羞辱。

巴施戶耳以為武力可以叫耶利米閉口,事實卻不然。在耶利米被釋放的隔日,他就為巴施戶耳改名,本來「巴施戶耳」的意思是「四方豐收」,在耶利米口中卻變成「四圍恐怖」(四面驚嚇)。不但如此,耶利米繼續奉上主的名宣布,不但這城將毀於巴比倫之手,且明言巴施戶耳全家將被放逐至巴比倫,並死葬於斯地。耶利米的苦口婆心,不但沒有改變現狀,對猶大百姓的罪行沒有任何影響,反而為自己帶來更多災難。但耶利米絲毫不受攔阻,真不愧為勇敢的真先知!即使在受到逼迫苦待,他仍不改初衷,忠於扮演上主對他的呼召。其實,耶利米出身祭司世家,他確實可以像其他祭司或先知一樣,安安靜靜地做自己的事,只要他安分守己,生活一定能過得很舒適,他卻選擇作一個上主的真先知。

耶利米忠於呼召的生命經驗,在神學家潘霍華牧師的身上找到回響。1993年,希特勒成為德國最高領袖,他強勢推動納粹獨裁政權,尤其以反猶太人為首要目標。潘霍華無法認同納粹的作為,他主張當任何人被國家所害,教會有義務要給予幫助,包括猶太人在內;他也抨擊在亂世裡,教會只在意維持其神職人員的權益與地位。潘霍華的主張與作為,使他的處境落在受排擠、遭非議的處境,甚至最後成為階下囚並死於集中營。潘霍華曾說:「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邀請他來赴死。」當他走上刑場之前,他轉交他的臨終遺言給他的好朋友貝爾主教,說:「這是終局。然而對我而言,卻是生命的開始。」


默想:

當耶利米提出不利於當時環境的預言,結果遭受各樣的苦難,你認為宣講不讓人喜愛的信息,需要什麼樣的勇氣?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祢是滿有慈愛憐憫的上帝,也是施行公義審判的君王,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有能力、勇氣說出祢要我們傳達的信息,不因自己的利益權位而對罪與惡讓步。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