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8/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絕對的主權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8章1~12節》

難道我不能按照陶匠處理黏土的方法來處理你們以色列人嗎?你們在我手中就像黏土在陶匠手中。(耶利米書18章6節)

耶利米受命前往陶匠的家,在那裡領悟了上帝的心意,帶出上帝的信息。陶匠可以按著自己的想法來創造他所需要的器皿;當陶匠不滿意他的作品時,他仍可將手中的黏土做成別的器皿。以色列在上帝的手中好比黏土在陶匠的手中,上帝當然有絕對的權能,也有足夠的理由拋棄這個民族;但因著祂的慈愛,祂仍願意視以色列人本身的選擇來定奪。上帝也一再表明,只要以色列人離棄罪惡,祂就回心轉意,將審判昇華為慈愛,以色列人也將不會遭到滅亡。上帝用陶匠與黏土的比喻,來說明祂有改變以色列百姓命運的能力,要他們轉離惡行;可惜他們仍堅持悖逆。

本段經文是上帝對猶大整個國家說話,作為一個與上帝立約的民族,理當遵守並順服與上帝的約定,離棄罪惡。經文中說明了一個深刻的真理,即國家的興衰取決於他們的道德生活。如果一個國家離棄罪惡,建立一個合上帝心意的生活價值,上帝就將應許的褔分賜給他們;但國家百姓若只關注世俗的價值,專做壞事,上帝就取消原來要建立及栽培的心意。

對於邁入2016年的台灣,上帝對我們國家的心意是什麼?猶記得2014年,台灣代表字票選結果出爐,「黑」字以1萬2489票奪冠,這跟台灣黑心商人製造黑心油品及食品等事件層出不窮有關。其中,最傷台灣食品安全的莫過於魏應充領軍的頂新企業,彰化檢方在2014年10月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詐欺罪及偽造文書罪偵結起訴,並對魏應充求處30年重刑。經過年餘的審理,2015年11月底,法官卻以罪證不足等理由判魏應充等6人無罪。此判決引起全國譁然,漫天充斥「沒有天理!」「司法已死!」的抗議聲。

回頭想想近幾年的台灣處境,從人民選出的代表字可看出端倪: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2014的「黑」,到2015年的「換」,在在說明台灣人民對國家整體價值失序與敗壞極度厭倦與不安。台灣民心思變、期待變天、渴望新政局的心意從1月16日的選舉結果中得知。只是,新的政局下,新的領航者是否真能帶領台灣人民建立一個實行公義與慈愛的社會?這仍是值得觀察的社會現象。


默想:

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我如何因個人生活行為來影響整個社會的價值?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謝謝祢讓我們透過民主的選舉來改變我們的處境,求主賜下智慧給新政府,讓執政者建立一個合上帝心意的國家。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