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8/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合情合理」的謊話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9章24~32節》

我──上主要懲罰示瑪雅和他的子子孫孫。我並沒有差派他,他卻自封為先知,向你們說話,叫你們聽信他的謊言。(耶利米書29章31~32節)

這段經文記載先知耶利米和假先知示瑪雅一來一往的對抗。因為採倒敘筆法,29章24節之前又加一段責備亞哈、西底家假上帝之名發言的敘事,讓整個文脈顯得突兀而不連貫。

若按照時序來看,耶利米和示瑪雅的衝突順序如下:1.耶利米從耶路撒冷寫信給在巴比倫的被擄之民,勸他們安心定居,以巴比倫為家鄉(1~23節)。2.在巴比倫的示瑪雅寫信給耶路撒冷的祭司西番雅,催促他責備耶利米(26~28節)。3.西番雅將示瑪雅的信讀給耶利米聽(29節),耶利米直接宣告示瑪雅是假先知。4.耶利米再寫信至巴比倫責備示瑪雅(25~28、31節),並宣告上主對示瑪雅的處分(32節)。

先知耶利米為忠誠傳遞上主的信息,一直在君王貴冑祭司百姓面前扮演著尷尬角色。當舉國上下同仇敵愾對外抗敵時,耶利米主張投降順服;當其他先知保證上主必眷顧、耶路撒冷是堅固堡壘時,他主張束手就擒。而今,他竟還寫信給被擄的同胞,要他們在外邦安居樂業、生兒育女,甚至要為外邦城市謀福、為其繁榮祈求……。難怪會引起被擄他鄉的先知示瑪雅強烈反彈,要求耶路撒冷的祭司逮捕耶利米,阻止他繼續「妖言惑眾」。

示瑪雅的被激怒和憤慨是可以理解的。面對耶利米這種「懦弱背叛」的言論,示瑪雅出於愛國心和「對上主的信心」,認為耶利米是「自封為先知的狂人」(26節),要求耶路撒冷當局逮捕這個人。示瑪雅的反應在一般人的思維和判斷是對的、是合情合理的;但問題就出在這合乎人心意的判斷並不是出於上主。因此耶利米傳達上主定他的罪名是「我並沒有差派他,他卻自封為先知,向你們說話,叫你們聽信他的謊言。」(31節)

基督徒必須學習親近上主的心意,因為我們活在世上所熟悉的價值觀,往往在關鍵時刻會和上主的心意相左。如果我們不常讀上主的話語、不殷勤禱告靈修、不參與團契生活、不熟悉在此世堅持上主國的價值……;那麼我們自以為理所當然的是非判斷,就會正好是背叛上主的謊言。


默想:

當我們越自以為站在義正詞嚴的一方,越是廣大民意的一分子,我們就越要自省是否離上主的心意很遠了?千萬不要放心安置自己於合情合理、心安理得的氛圍中。

祈禱:

阿爸父上主,我雖不配得,但祢仍以祢的慈愛,賜下從祢而來的福分,使我在黑暗中看見光,在迷失中聽見愛的呼喚。父啊,求祢幫助我不要與祢分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