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8/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禍福相倚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4章1~10節》

「上主問我:「耶利米呀,你看見甚麼?」我回答:「無花果。好的很好,壞的很壞,壞到不能吃。」(耶利米書24章3節)

《老子》有一句話:「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意指禍福相因而生。怎樣的遭遇,才算祝福呢?主前597年約雅斤上任僅3個月,就被巴比倫軍隊俘擄,甚至「尼布甲尼撒把重要人物全部擄去,一共是七千人,還有一千工匠和鐵匠;他們都是善戰的勇士。」(列王紀下24章16節)接著,「尼布甲尼撒立約雅斤的叔父瑪探雅作猶大王,又給他改名叫西底家。」(列王紀下24章17節)為王改名,表示這王受「馴服」。當時留在猶大國的人,必然感到羞愧、害怕;但另一方面,在大難中倖存,他們以為得著上帝特別的祝福,因此漸漸地,從上到下開始自以為是。

這與耶利米所見的異象不同,他看到聖殿前兩筐無花果,一筐盛滿初熟又美好的無花果,另一筐卻壞到不能吃:「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要把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人當作好無花果,寬待他們。」(24章5節)果然,以未•米羅達作巴比倫王那年,釋放猶大王約雅斤出獄。約雅斤獲准脫下囚衣,終生跟巴比倫王同桌進餐(列王紀下25章27~29節)。後來文件確實顯出,約雅斤的名字寫在巴比倫王的食物配給單,他果然至終與王同席。

另外,「至於猶大王西底家,以及他左右的官員和殘存的耶路撒冷人,無論是留在這裡,或逃到埃及去的,我──上主要把他們當作壞到不能吃的無花果。」(8節)這預言對留在耶路撒冷的人無異是當頭棒喝。上帝似乎看他們比被擄之人更壞,甚至說:「我要使他們遭遇大災難,讓萬國的人看了都驚駭。在我流放他們的地方,被人譏笑,諷刺,戲弄,和詛咒。」(9節)果然,主前589年當西底家王決定倚靠埃及保護,停止向巴比倫納貢,王與這城便遭遇令萬國驚駭的命運。尼布甲尼撒王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兒子,並挖出他的雙眼;他們又用銅鍊鎖住他,把他帶到巴比倫。後來,耶路撒冷的聖殿與王宮被毀,城裡的人也被擄(列王紀下25章7~17節)。

乳香是一種必須經過火燒才能發出香氣的香料,這告訴我們,當經歷痛苦如火焰燒炙時,倘若我們願意靜心接受上帝的責罰,那或許會像被擄的約雅斤,被上帝視為「初熟的好無花果」。被擄者雖屈辱,卻也埋下未來歸回的盼望,就像埋在深層泥土裡的種子,暗靜中,青苗自會抽長、茁壯。


默想:

你是否曾經歷如火燒般的痛苦時分呢?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呢?

祈禱:

親愛的主,祢知道我們的生命蒙受祝福,也經歷苦難;主啊,幫助我們,雖經歷苦難卻不把祢忘懷,唯有在苦難中經歷祢,我們才明白祢視我們為珍寶,施恩福予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