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8/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打仗了,還買房?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2章1~44節》

我要專心一意為他們謀幸福,使他們在這塊土地上有根有基。(耶利米書32章41節)

這段經文記載,耶利米先知進行了一項不合時宜的交易──在巴比倫大軍壓境時,買下一筆房地產!而且房產所在地亞拿突早已落入敵人手中。這真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行為。20多年前,台灣發生過「1995年閏八月」假預言,宣稱中國解放軍會拿下台灣,不少基督徒受慫恿移民中南美洲貝里斯。一則毫無由來的假預言,就能騙得一大群基督徒變賣家產離鄉背井。這段經文描述的情況和閏八月假預言比較起來,其實是更嚴峻急迫的。

這是巴比倫大軍第二次圍攻耶路撒冷,以色列人已嚐過一次苦頭,猶大王約雅敬和皇宮貴冑、菁英多被擄去。而不曾停止宣講「壞消息」的耶利米,甚至還被西底家王關起來,不讓他到處妖言惑眾。這樣人心惶惶、朝不保夕的時刻,人們變賣產業逃命都來不及了,耶利米居然還買屋置產!

耶利米買地,其實是因為堂兄弟哈拿默希望他出面買地保住祖產。雖然這是按照律法的規定(參利未記25章25~34節),但經文也指出,這是上主清楚對耶利米的啟示。只是這樣有悖常理的啟示,連耶利米都感到奇怪,而在禱告中質疑上主。大意是:上主啊!祢要我傳講的壞消息,雖眾人不喜閱聽,但也都漸漸實現了。現在祢卻要我在淪陷區中買地?難道祢要改變祢的計畫嗎?上主則以「我有做不到的事嗎?」,回應耶利米。上帝其實是要藉著耶利米贖買祖產這件事,預表祂要重新買回以色列失去的土地。

上主的心意和作為,連一直以來為了順從祂而情願被罵叛國者的耶利米都無法了解。這對我們來說,或許是個很重要的提醒。我們很容易從事件過去已經發生的部分,歸納出一個模式或趨勢,進而預測甚至斷定接下來會發生的情況。就像耶利米一樣,按照上主的啟示,預言國家將被滅、人民要被擄、在被擄之地要落地生根……,現在忽然冒出了一個「陣前買地」?這是哪招?先知完全不能明白,也無法接受。

當上主展現全新作為的時候,反而是忠心服事祂的人,因為自陷於經驗和傳統,無法立時明白過來。看看先知,想想自己。今日,我們基督徒是否也太過安心地讓自己置身於以經驗、傳統建構起來的堡壘?當上帝新的作為和啟發臨到,我們反而無法辨識出來!


默想:

基督徒不可以仗恃過去的經驗,並以之限定上主的作為。當存謙卑、受教的心,隨時願意領受來自上主豐富的計畫和安排。

祈禱:

父神,我生命氣息,一切所有都是祢所賞賜,我本不配得擁有,祢卻仍然眷顧我這罪人,揀選我可以信靠祢為生命的主。父神,我全然感謝祢,我愛祢。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