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9/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忘記「我」是誰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7章1~21節》

可是西底家和他的官員以及人民都不聽從上主吩咐我說的話。(耶利米書37章2節)

當強國巴比倫侵略猶大,包圍住耶路撒冷時,埃及援軍已經出動,巴比倫聞訊,便撤退了。當時先知們和西底家王都不聽耶利米的警告,他們向王宣講耶路撒冷必得拯救的預言,王偏偏要求只說真話的耶利米為猶大國的存亡向上帝祈禱。一個不肯聽上帝話語的王,卻又要求只真實傳達上帝旨意的耶利米為國家向上帝祈禱,這豈不是很矛盾?

耶利米不說王愛聽的好話,卻宣布從上帝而來的壞消息:埃及援軍會中途折返,巴比倫將回來毀滅耶路撒冷(37章7~10節)。耶利米還責備西底家王,不要欺騙自己,以為巴比倫人不回來。耶利米的實話觸怒了王和其他大臣,並因此入獄。耶利米被關多日後,西底家王再次要求他向上帝祈求;這似乎意謂西底家王相信他的誠實,並渴望上帝拯救的好消息。然而,當耶利米再次告訴王將徹底失敗被擄時,他失望又生氣地把耶利米送回監獄。

西底家和官員的問題在於他們只喜歡好消息,厭惡實話;他們只喜歡說好消息的上帝和先知,厭惡說實話的上帝和先知。這不只是宮廷中的特例,也是許多人的常態,而這種人的最終結局,就是失敗與滅亡。

2013年,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移民法改革演講時,聽眾大聲干擾,要求他用行政裁量權發動公投,結束移民政策。當維安人員要驅離群眾時,歐巴馬說:「他們不需要離開,讓我說完。我尊重這些年輕人的熱情……但你們也需知道一點,我……代表美國的總統,代表這個整體……但同時我們也是法治國家,這是我們的傳統。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用大聲的疾呼,然後假裝我有辦法,用侵犯法律的方式達成,但是我現在是走那條比較困難的路,使用我們民主的程序,來達成你我共同的目標……我們需要這個議場,然後一起解決問題。」這1分鐘的回應,獲得全場掌聲。歐巴馬知道他是美國總統,但沒忘記堅持做「守法、順服」的民主制度最高權位者。

屬上帝的王和百姓應是尋求和聽從祂旨意的人,千萬別忘記「我」是誰。同樣地,基督徒是上帝的子民,千萬不要自己欺騙自己,忘記自己是要尋求和聽從上帝旨意的人。


默想:

只喜歡好消息,厭惡實話之人,結局往往是慘痛的失敗;我們要隨時提醒自己,「我」是尋求和聽從上帝旨意的人。

祈禱:

主耶穌基督,祢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之主。求祢賜下謙卑正直的心,使我樂意接納上帝和忠實之人的勸勉,幫助我從無知的危難中得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