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9/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聽上帝的命令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3章1~13節》

因此,約哈難、所有的軍官,和其他的人都不肯聽從上主要他們居留在猶大的命令。(耶利米書43章4節)

在約哈難所帶領之猶大餘民的心目中,認為當時的超級強國埃及,可以打敗列國的侵略,加上富庶的土地和農產,應是可以長久安居的地方;埃及是經過長久戰爭、已心力交瘁的猶大餘民理想的庇護所。

根據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的「猶太古史」,和聖經的預言:耶路撒冷遭劫5年後,也就是尼布甲尼撒統治的第23年,尼布甲尼撒入侵埃及,要征服該地。在殺死了當時執政的國王並任命另一個王以後,他再次擄走國中的猶太人,把他們帶到巴比倫(參閱耶利米書43章8~13節、44章30節;以西結書29章1~20節)。先知耶利米預言:「尼布甲尼撒要來擊敗埃及。那些該病死的要病死;該被俘的要被俘;該戰死的要戰死。」(耶利米書43章11節)歷史印證了耶利米對猶大餘民的預言。然而,先知真實傳達上帝旨意的結果,卻被指為「撒謊的人」和巴比倫的內奸。約哈難和軍官們都不聽先知的話,把所有猶大餘民帶到埃及。他們對先知的信息感到絕望和憤怒,無法看到將來巴比倫要攻破埃及,殺死法老,擄回逃亡埃及的猶大餘民。

這是個值得深思的課題:信仰究竟是人要相信神、聽神的話?抑或人要神聽他的話?耶利米書43章揭露世人的信仰心態:人的信心常建立在神能支持他們的觀點。人是因為神支持他們,所以才對神有信心;對不支持他們看法的神,他們就不相信,甚至否定祂。上帝透過耶利米阻止猶大餘民去埃及,為讓他們避免將來戰爭再次被擄的悲劇;留在猶大,是要他們在祂掌權下得到保護。可惜,他們卻對上帝沒信心,看不見這個事實。

真正的信心是完全信靠上帝,相信祂是信實、守約、救贖和施慈愛的神,祂施恩給愛祂守祂誡命的人,直到千代;祂的一切作為,都是為了賜福施恩給信靠、順服和跟隨祂的人。為了愛和拯救世人,上帝甚至差派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為世人捨命,讓凡相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當人被害怕充滿時,就無法放心地完全信靠上帝。耶穌告訴世人不要怕,只要信;有信心的人,凡事都能(參閱馬可福音5章36節、9章23節)。當人願意信靠上帝,上帝將會施恩賜福;即使面對困難,也能得到上帝的幫助和解決。


默想:

真正的信心是完全信靠上帝,祂是信實、守約、救贖和施慈愛的神,祂施恩給愛祂、守祂誡命的人,直到千代。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成為信靠、順服和追隨祢的人,能得到祢完全的施恩賜福;也求祢幫助我們成為有信心的人,凡事信靠祢,即使面對困難,也能倚靠祢的大能勇敢突破。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