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9/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求自己的益處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0章1~6節》

我到米斯巴去找基大利,跟留在本地的同胞住在一起。(耶利米書40章6節)

受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厚待的亡國先知耶利米,王打算滿足他的任何要求。尼布甲尼撒王讓耶利米知道耶路撒冷城將被毀滅,讓他自由選擇居住地點,並應允賞賜耶利米大片土地建立家園,甚至願意帶他到巴比倫,可以舒適富貴過一生。王對耶利米說:「現在我解開你手上的鍊子,讓你自由。如果你要跟我到巴比倫,可以一道去,我會好好照顧你。如果不願意,就不必去。整片土地都在你面前,你喜歡到什麼地方,就到什麼地方。」(40章4節)然而,耶利米卻選擇留在耶路撒冷,與本地同胞同在:「我到米斯巴去找基大利,跟留在本地的同胞住在一起。」(6節)

耶利米是一個有信仰、氣節和信靠上帝的先知。他知道他作先知的存在目的,就是傳揚上帝救贖的信息。他沒有選擇榮華富貴,而是選擇與受難的百姓同在,用上帝的啟示鼓勵支持他們。由此,我們也得知耶利米受巴比倫王敬重禮遇的原因;這正是上帝的子民最珍貴的生命特質。親愛的基督徒們,在面臨危難時,你是否像耶利米一樣,不先求個人利益,而是彰顯出偉大的生命和尊榮的作為?

1912年的鐵達尼號船難,共有1502人罹難。二副查爾斯‧萊特勒是倖存的兩名船員之一,他於回憶錄中講述了沉船經過。那時規定,要讓婦女和兒童都安置救生艇後,男人才能上救生艇。他提到,當時首富亞斯特四世送懷孕的妻子上救生艇後,又回船上。大副曾命令他上救生艇,卻被他斷然拒絕;他把位置讓給三等艙的一個愛爾蘭婦女,選擇捍衛他的人格。

另外,當時著名的銀行大亨古根海姆送妻子上救生艇時,寫了一張字條:「這艘船不會有任何一個女性因我搶占了救生艇位置,而留在甲板上。我不會死得像一個畜生,我會像一個真正的男子漢。」然而,也有苟且偷生的日本鐵道院副參事細野正文,他男扮女裝混入救生艇逃生。但是當他回到日本後,不僅被解職,而且受到日本媒體輿論公開指責,在懺悔與恥辱裡度過10年後死去……。

患難當前,身為基督徒的你我,會知道應該怎麼做,並願意無私地行出偉大榮耀的作為嗎?


默想:

我是否願意接受上帝的使命,與主的百姓同受苦難、同享恩典,不求個人利益,只求活出偉大尊榮的生命,來見證上帝的恩典?

祈禱:

主啊!我願意謙卑成為信靠祢、有氣節和尊貴生命的基督徒。我願不先求自己的利益,只先求祢的國和祢的義,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