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9/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堅強的人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6章10~24節》

最後,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以弗所書6章10節)

當困難來到時,有許多人不只是「想逃」,甚至是「想死」;人們不只想用「死」來逃避問題,甚至以為「敢死」才是勇氣的表現。然而,這實在不是一個好的決定。17世紀英國文學家湯瑪斯‧布朗(Thomas Browne,1605~1682)說:「蔑視死亡是一種英勇的行為,但是當活著比死亡更加可怕的時候,那麼敢於生活下去才是至高無上的勇氣。」古羅馬的政治家和哲學家塞尼加(Seneca)也說:「光是活下去就是一種勇氣的表現。」

勇氣是什麼?它或許沒有完整的定義,但不同人卻藉著經歷,產生不同的感受。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1874~1965)認為:「勇氣是人類最重要的一種特質,倘若有了勇氣,人類其他的特質自然也就具備了。」「勇氣」不是任意妄為,為所欲為,而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勇氣」不只是一種「膽量」,更是做正確選擇的一種堅持。勇氣,不能沒有是非。保羅提醒信徒要做正確的判斷,並做榮耀上帝的抉擇。他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哥林多前書6章12節,和合本)「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10章23節,和合本)「勇氣」是因為我知道所倚靠的是有大能大力的主,是我力量的源頭,我就能坦然無懼面對一切挑戰。

印度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1861~1941)曾對「生之勇氣」有過深切的省思,他說:「我不祈求從險境中得蔭蔽/但求無畏地面對它/我不哀求痛苦得止息/但求一個克復它的心志/我不期望在人生的戰場上有幫手/但求自己剛強壯膽/在焦慮中我不渴望被他人解救/但望自己有耐心去克服他/求您不讓我懦弱到/安於您恩賜而得到的成就/只讓我失敗時/見到您拉住我的手。」

人生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因為人生有苦難,就把我們帶到了上帝面前。保羅教導以弗所信徒:「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以弗所書6章10節)我們遭遇的困境與軟弱耶穌知道,所以我們要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祂,把一切重擔卸給祂;倚靠大能大力的主,我們就有勇氣面對困難的挑戰,作堅強的人。


默想:

困境是好的老師,讓我謙卑看見自己的軟弱,讓我回轉向神,讓我倚靠祂作堅強的人。

祈禱:

天父上帝,當我行過死蔭幽谷時,祢的大能扶持我,使我不致受害。祢以患難鍛練我,使我更加堅強,謝謝祢作我隨時的幫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