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9/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父親的雙手酸軟無力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7章1~7節》

但是,我叫它揮動砍殺,它怎能停止不動呢?(耶利米書47章7節a)

非利士人住在埃及以北、巴勒斯坦以西沿海一帶,他們原本住在地中海的島嶼迦斐托,是很早就發明冶金術,用鐵器製造武器的兇悍民族。從亞伯拉罕時代移居迦南地,非利士人的名字很早就出現在以色列人的歷史,特別在士師和掃羅王的時代,以色列就因他們吃了不少苦頭。

如今,上主要藉埃及和巴比倫的手攻擊非利士人。面對上帝揮動寶劍,非利士人的父親雙手酸軟無力,那曾經使人受苦的,現今也自己受苦。我們必須知道上帝在歷史中執行祂的公義和主權,祂在世界掌權,無論哪個被造者,上帝都握有主權;上帝是猶太人的上帝,也是非利士人的上帝;上帝是我的上帝,也是我敵人的上帝。那麼,我們給上帝多少時間為我們的生命平反呢?小至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大到族與族之間的衝突、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我們是否相信上帝仍掌權,而我們只用上帝喜悅的態度來面對?

二次世界大戰,納粹政權屠殺六百萬猶太人,德國總理梅克爾在2015年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見面的記者會上說:「納粹要為導致『文明斷裂』的猶太人大屠殺負責,而這件事情也是全德國人民都非常清楚的事實。」一個過去很大的錯誤與恥辱,德國要如何負責?或如信仰所說的悔改?二戰之後,德國決定以維護人性尊嚴、保護受政治迫害的外國人,作為外交和難民政策的核心價值;這真的與二戰時納粹的做法完全相反。因著這核心價值,德國一直是對難民相當友善的國家。

2015年,因中東情勢緊張而引發的難民潮中,德國更看見他們的責任所在,國家政策決定預計收容80萬名難民。這些難民一進來,包括食衣住行、教育醫療、零用金,以及假若未通過申請而須遣送出去前的照顧,都是國家沉重的負擔。雖仍有反對的聲浪,但梅克爾仍強調德國《基本法》所說:「人之尊嚴不可侵犯,尊重及保護此項尊嚴為所有國家機關之義務。」他們把照顧這一波難民視為勢在必行的義務。

也許在歷史過程,會出現連後代子孫都想不透的失誤、殘忍,甚至羞愧,但在悔改之中,也永遠會有新的機會。因為我們相信,上帝永遠是我們的上帝,是全部受造者的上帝。


默想:

在這些讓父親的雙手酸軟無力的歷史情境中,我是否相信上帝仍在全地掌權?

祈禱:

歷史的大主宰,我們因祢全能的掌管和看顧來感謝祢。我們也懇求祢繼續掌權,即便我們不明白這世界所發生的一切,讓我們仍相信祢必透過歷史彰顯祢的公義。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