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9/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百姓的領袖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0章7~16節》

我要親自留在米斯巴;巴比倫人來的時候,我會作你們的代表。你們可收存酒、果子、橄欖油,留在你們所佔有的城鎮。(耶利米書40章10節)

這段聖經是民族主義和信仰之愛的明顯對比。「米斯巴」意思是「守望者」,正如猶大滅亡後基大利的作為。基大利被巴比倫王指派為猶大總督,他有一顆單純愛民的心,選擇投降,設法幫助遺留耶路撒冷和猶大的百姓回復平安穩定生活,被視為百姓將來的保護和希望之保證(40章9節)。基大利說:「我要親自留在米斯巴;巴比倫人來的時候,我會作你們的代表。你們可收存酒、果子、橄欖油,留在你們所佔有的城鎮。」(10節)

然而,亞捫王可能是為了政治利益買通過以實瑪利謀殺基大利,而且以實瑪利可能是激烈的民族主義者,視基大利為叛國賊,外邦的走狗,而興起謀殺他的計謀。在面對國家滅亡的時刻,常有兩種對立不相容的姿態:1.投降以保守人民生命和財產,卻可能被視為外邦走狗,甚至要面對被謀殺的命運,就如基大利一樣。西底家正是懼怕像基大利的結局,遲遲不肯投降。2.對抗外邦侵略,至死為休;寧做尊貴的民族英雄,不做卑賤的亡國奴。

甲午戰爭,清國戰敗,把台灣割讓日本,日軍挾優勢武力登陸台灣,清國官兵不但棄守,甚至進入台北城擄掠姦淫。當時台北仕紳李春生等人只好組自衛隊對抗變質官兵,並率紳商領日軍進入台北城,避免日軍的大屠殺。當然,從中國民族主義角度,李春生被評價為「漢奸」、「台奸」。近年來,台灣歷史學者重新以客觀角度看此事件時,採取肯定觀點,讚許和感謝李春生讓台北城免於類似南京大屠殺的戰爭慘痛,保護了台北城百姓的性命和財產。台北仕紳為了成立保護良民及作為和統治者間之聯絡機關,由李春生掛名申請設立保良局,總局置於台北,各地設分局,成為在日本統治下,台灣百姓安全和權益的保障。孫中山在中國推動革命,來台期間都由李春生接待,並透過他獲得台灣對革命的支持。

和基大利一樣,李春生是上帝設立的領袖,跨越盲目偏激的民族主義,以信仰和基督的愛來思考百姓的命運和前途,以他們的生命、財產和幸福為優先考慮,來思想、抉擇和行動。他們選擇留在家鄉,以愛照顧和保護百姓,使他們在亡國後仍能夠安居樂業。


默想:

一個愛百姓的領袖,是一個給予保護和希望的守望者,以信仰和愛來疼惜照顧百姓的人。

祈禱:

主啊,賜下愛、保護和希望的神,生命、財產和幸福在祢手中被建立和保護,求祢使我們有智慧,在世上成為人們的幫助、保護和祝福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