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9/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救恩的空格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1章1~14節》

由於基督的死,我們得到自由,我們的罪蒙赦免。這是出於上帝豐富的恩典。(以弗所書1章7節)

有一則故事說到:拿破崙的一位部下,戰爭中站衛兵被查到打瞌睡而被判死刑。衛兵的寡母接到消息馬上去求見拿破崙,希望為孩子求得赦免。拿破崙盛怒下連說:「他不配,他不配,他不配。」這位寡母難過地說:「是的,我知道我兒子該死,他不配。但是,我是為他求恩典。」拿破崙一聽是求恩典,就赦免了他。

所謂「恩典」就是不配的人,不用任何代價白白獲得;上帝的救恩就是白白得來的恩典。保羅原本是個反對基督、逼迫基督的人,可是主耶穌親自呼召他,揀選他成為使徒。因此在保羅書信中,充滿了恩典的信息,因為他就是那個不配的人卻蒙恩被揀選。人的罪常因心中沒有神,甚至自以為神。創世記描寫蛇誘惑夏娃去吃善惡樹的果子,蛇對夏娃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章4~5節,和合本)這段話生動地指出人性最軟弱與黑暗的一面。

保羅認為罪的代價是死亡,但上帝所賜的恩典讓有罪的人也擁有被赦免的自由,有全新生活。「由於基督的死,我們得到自由,我們的罪蒙赦免。這是出於上帝豐富的恩典。」(以弗所書1章7節)這是上帝救恩的基礎。被囚於羅馬獄中的保羅,多麼希望即使不能當面傳講真理與救恩之道,也希望閱讀書信的教會與信徒能得著救恩。對我們而言,若把以弗所書只看作給以弗所信徒的書信,那麼保羅所說的救恩似乎不包括我們。但上帝藉此書信告訴我們,救恩是給每個人的,救恩的「位置」永遠都在。

在保羅書信開頭的受信對象,經文中特別註明有些古卷沒有「以弗所地方」(1章1節)。據研究指出,以弗所書是一封給不同教會傳閱的書信,在更早的抄本中受信人位置是空白的。至於,現在所讀的聖經用「給以弗所地方……的信徒」,表示以弗所是其中一間傳閱的教會。

古抄本裡受信者的「空格」給了我們不一樣的觀點;這「空格」裡填入的除了以弗所及其周邊的教會與信徒之外,相信我們的教會、甚至你我都在這「空格」裡有分,也在真理與救恩中有分。


默想:

救恩的「位置」永遠都在;我是否願意接受這個邀請,認識真理,接受救恩?

祈禱:

賜豐盛恩典的上帝,感謝祢藉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赦免我們的罪,為不配的人預備了救恩的位置,求祢幫助我珍惜這白白得來的恩典。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