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10/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色列家的守望者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章4~27節》

必朽的人哪,我派你作以色列國的守望者。你要把我警告你的話轉告他們。(以西結書3章17節)

排灣族有一項傳統習俗,是每個青年壯丁必經的生命歷程,就是肩負耆老賦予的使命,擔當部落的「守望者」。平時注意部落族人不受外來的攻擊和騷擾,維護族人生命與財產的安全,保障部落生活的安定。颱風季節按責任分工,不分晝夜以最高警戒巡視部落,保護村民帶來平安。族人的安危就維繫在壯丁們積極、負責的態度與行動,這也決定他們一生的榮譽。

以西結被上主選為先知,在以色列家當守望者。上主對他說:「必朽的人哪,你到以色列人那裡,把我的話轉告他們。」(以西結書3章4節)「我派你作以色列國的守望者。你要把我警告你的話轉告他們。」上主的話臨到以西結,賦予他守望者身分,一個替上主警戒以色列的重任。若先知忠實履行責任,不僅可保住以色列民脫離死亡,自己也能免於上主的究責。這個重責大任是:以西結要警戒惡人離開罪行,警戒義人不可離義犯罪。

以西結要成為守望者,用上主的話告誡人民,至於他們聽或不聽,則由他們自己承擔最後得救或喪命的後果。以西結若沒善盡守望者職責,惡人與義人的罪咎就要由他承擔。上主的靈降在以西結身上,使他有能力、勇氣與智慧擔當「守望者」的使命,進入以色列民當中傳講上主告誡的話。和合本以西結書3章27節寫道:「但我對你說話的時候,必使你開口,你就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聽的可以聽,不聽的任他不聽;因為他們是悖逆之家。」雖然,上主明知以色列民是「悖逆之家」,但是,祂仍透過選立「守望者」警戒他們,一心要救回以色列民。

牧者在教會的牧養工作,猶如以西結的守望者身分――受上主選立差派,守望信徒的信仰、生活、生命與靈命。信徒之中,有的順服領受,有的硬心不從,但是牧者仍要謹守上主的託付。生活在詭譎多變、充滿誘惑與挑戰的時代,身為牧者「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摩太後書4章2節b、5節,和合本),幫助信徒謹守上帝的道。

牧者要常常尋求上主的靈同在與同工,因為牧者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事,乃要在聖靈的光照與指引下,成就上主所託付的每一個使命,特別是領人歸主,使祂的百姓持守靈命之責任。


默想:

身為牧者,我有照著上主託付的使命真實傳講祂的話嗎?作為信徒,我有否以順服的心領受上主透過祂的僕人傳講的信息?

祈禱:

親愛的上主,懇求祢幫助我們有顆柔軟的心遵從祢的託付,順服祢的話,使我們在祢救恩的國度裡有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