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10/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說:回來吧!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4章1~11節》

所以,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回來吧,離棄你們的偶像,離棄那些令人憎恨的東西!(以西結書14章6節)

今天的經文提到,被擄的人當中,有些長老來到以西結面前,要尋求指示、祈求上主的旨意。照理說,上主的僕人以西結作為主人身分,又被尊為智者,理應誠心歡迎他們的到來,並回應其渴慕;但上主看出他們動機不良,非但不要回應其懇求,還對以西結指出他們的偽善、敗壞的信仰,要他斥責他們引誘同胞信從異教神明。上主說:「這些人迷戀偶像,跟從偶像,墮落犯罪。他們還以為我會回應他們嗎?」(以西結書14章3節)

這些向以西結求問的長老,其行徑被上主視為假冒偽善、敵對上主、自欺欺人、絆倒別人、引人犯罪。他們迷戀偶像、墮落犯罪的心,怎能同時又有敬畏上主、尊榮上主的心呢?前來求問先知以西結,豈不是以優雅之外表,包裝虛偽、惡毒的本質,偷竊上主的智慧、利用上主的聖名嗎?他們所行的真相,被上主看透並予以斥責。上主說:「我要因他帶來許多偶像而親自教訓他。」(4節b)同時指出:「我要懲罰他,拿他作笑柄示眾。我要從我子民的社團中開除他。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8節)至於入人於罪的先知和求教於他的人,也都要受同樣的懲罰。

上主行懲罰,是要滅絕他們、棄他們於不顧嗎?並不是!上主對以西結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回來吧,離棄你們的偶像,離棄那些令人憎恨的東西!」(6節)上主要他們離棄偶像,為要把他們從罪的深淵、死亡的命運中救拔出來。上主宣布說:「我這樣做是要使以色列人不再離棄我,不再犯罪而污辱自己。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11節)上主教訓、責備他們,乃要贏回他們對祂的忠心。

教會中,傳講、教導上主話語的人,須明白上主的心意,正解祂的教訓;其言行不僅要一致,心思意念和信仰生活更要成為眾人榜樣,以蒙上主喜悅。若有人如經文所示,陷入錯誤行為,迷戀各種足以佔去上主在他心裡應有尊榮地位的人、事、物,又如何幫助信徒親近上主,真實明白上主的教導,擁有純正的信仰呢?豈不像瞎子領瞎子,把信徒絆倒又陷他們於不義嗎?上主說:「回來吧,離棄你們的偶像,離棄那些令人憎恨的東西!」因此,要緊的是快快回應上主的呼喊,恢復作上主子民的身分,敬畏上主是唯一的上帝,以免承受懲罰,從上主子民的團契中被排除,永離祂的救恩。


默想:

我的服事合乎上主的心意嗎?信仰生活能成為其他信徒的榜樣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賜我牧養、關懷、教導的職分,懇求祢的靈引導保守我的心懷意念,使我成為羊群的好牧人,帶領人一生敬畏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