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10/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能用葡萄樹做什麼?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5章1~8節》

葡萄樹怎能跟別的樹相提並論呢?葡萄樹的枝子怎能比得上森林裡的樹呢?你能用它做什麼?(以西結書15章2~3節a)

葡萄樹可說是聖經中最常出現的植物。它的藤蔓從創世記開始,就爬遍整本聖經的世界中,直到世界的終局──啟示錄,仍有它的蹤影。先知們總是以它作為以色列的象徵。何西阿、以賽亞、以西結、耶利米、詩篇的詩人,都曾以它作隱喻宣講。

詩篇80篇8~19節,是其中最典型的一段:詩人藉著祈禱,呼求上主看顧祂親自栽種培植的葡萄樹。讓葡萄樹藤蔓攀爬於籬笆上的特徵,與祈禱交纏連結,呈現他們與上主的關係。因此,詩人呼求:「祢為什麼拆掉它的籬笆,任憑過路人偷摘它的葡萄?……上帝──萬軍的統帥啊,求祢回心轉意……求祢來照顧祢親自栽種的葡萄樹……」

然而,詩人禱告中依附在籬笆上的葡萄藤,到以西結的比喻中,葡萄樹卻好似變成在森林中與林木爭高的大樹。到底是誰將葡萄樹移植到森林去?葡萄樹在森林裡能長成和大樹一般高嗎?不,絕對不可能。也許,它能藉藤蔓攀附在大樹而出頭;但當它長得越高,葡萄越難摘取時,它卻反而越失落其存在價值。有一天,當人們將大樹砍下時,葡萄藤蔓與上頭的葡萄將隨之被扯下。人們會留下樹幹作建材,可是,葡萄的藤蔓能做什麼?頂多只能扯斷頭尾作點火的引子,中段部分則因潮濕而毫無用處。

藉葡萄樹特性的比較,以西結的隱喻指出:葡萄樹與林木的用途不同,價值因而也不同,兩者不能相提並論。因此,葡萄樹如果偏偏要追尋像林木那樣的價值,只好去依附在大樹上,才能一較高下。最終的結果呢?當毀滅的大火燒盡森林時,殘留的樹枝尚可作為木釘與掛鉤。葡萄藤卻只會被曬成枯藤,再次被火燒盡。

以色列這棵葡萄樹,它就像是依附在埃及、亞述、巴比倫那些大帝國樹木上,而非藉禱告與上帝交纏的葡萄樹;上帝已經宣告:「他們對我不忠,所以我要使他們的土地荒廢。」藉著葡萄樹的特性,耶穌在約翰福音15章又講了一個葡萄樹的比喻,提醒新以色列:1.葡萄藤蔓只有經過「修剪」與「雕塑」,才會依附在籬笆架上,沿著籬笆撐住自己的枝子與枝子上的果實。2.葡萄藤蔓不論爬得多遠多廣,都一定要「連結」,只有連結的枝子才能結實纍纍。



默想:

拿筆寫下,我該以什麼樣的行動依附在上主架設的籬笆上?

祈禱:

主啊!每次當我們到祢的面前時,讓我不是為祢「做」,而是讓祢塑「做」我。如此謙卑地懇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