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10/0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4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心的重量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7章11~19節

11耶穌在往耶路撒冷去的旅途中,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中間的地區。12他進了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痲瘋病人迎著他走過來。他們遠遠地站著,13高聲喊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14耶穌看見了,對他們說:「你們去,讓祭司檢查你們吧!」他們去的時候已經潔淨了。15其中有一個人看見自己已經好了,連忙轉回來,大聲頌讚上帝,16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個人是撒馬利亞人。17耶穌說:「得到醫治的有十個人,其他的九個在哪裏呢?18為甚麼只有這個外族人回來感謝上帝呢?」19於是耶穌對他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

在埃及宗教思想裡,人的心稱為「伊布」(ib)。傳說中,當一個人死亡時,要接受亞奴比斯與妥得這兩位神明的考驗。他的心會被放到一個名叫「真實」的天平上,與一根象徵「真理」的羽毛相秤。心若比羽毛重,則進入神聖的境界,心若比羽毛輕,則會被外表像鱷魚的大神一口吞食。這是當時世界認為人「心」的意義。當時人的腎與腸被視為情感的中樞,心呢?則是反應人本質的地方,一個人的生命重量,終因人是否活在真理中作判定。

◆「你們去!」

10個痲瘋病人,在耶穌往耶路撒冷的路上,主動走向祂。按照上帝律法規定(利未記13章1~46節),痲瘋病人並不被允許靠近健康的人。因此,他們只能遠遠地站著。根據利未記13章45節,「患了痳瘋病的人必須穿撕裂的衣服,要披頭散髮,遮住臉的下部,喊叫:『不潔淨,不潔淨!』」這喊叫清楚揭露痲瘋患者的身分狀況,他們沒有姓名、地位與家庭,只是這社會最可憐、被隔離的人。但當耶穌走過時,他們卻「高聲喊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路加福音17章13節)這喊叫,深刻表達出長期的屈辱與被隔離的痛苦,他們內心多麼渴求上帝的憐憫啊!

「eleeson」這個翻譯為「慈悲、憐憫」的希臘文,常用來形容上帝的本性。10個痲瘋病人向耶穌懇求,不是求醫治,他們只懇求耶穌那如上帝般的憐憫施與他們。經文描述:「耶穌看見了,對他們說:『你們去,讓祭司檢查你們吧!』他們去的時候已經潔淨了。」(14節)耶穌的治療很不尋常,耶穌「看見」他們,顯然並非一瞥即過,不只看見他們外在的大痲瘋,更看見他們的心被人群隔離而痛苦流淚、渴慕上帝憐憫臨到的真實境況。因此,耶穌差遣他們:「你們去!」勇敢走去讓祭司檢查。

◆用耶穌的眼光看見

不曉得他們曾在這條路上徘徊過多少次,唯有鼓起勇氣再度走向這條路,才能被祭司宣布潔淨,重新被接納,成為立約的子民。經文告訴我們,當他們走上這條路時,已經感受到自己恢復健康了。明顯的,這10人中的9個人認為,他們恢復健康可不是耶穌的功勞,是自己走上這條路,身體自然痊癒。這真的顯露出人心的卑劣、易忘,以及真實的重量。

「其中有一個人看見自己已經好了,連忙轉回來,大聲頌讚上帝,」(15節)這裡,希臘原文使用耶穌行動時「看見」這動詞,當這人學著用耶穌的眼光「看」自己時,他看見,以前那位得大痲瘋、被隔離、哭喊、求助無門的可憐人,已經得著痊癒,完全被醫好了,他的心頓時明白,不是自己有辦法做到,因此他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16節)而這個人是撒馬利亞人。

◆人心的重量

「得到醫治的有10個人,其他的9個在哪裡呢?為什麼只有這個外族人回來感謝上帝呢?」(17~18節)耶穌不需要人對祂感謝,但祂所問的問題,卻直指我們的心。我們像極了另外那9個痲瘋病人,生命常帶殘缺、失敗與被隔離的痛苦。我們向上帝求討憐憫,當我們照祂話語去行,逐步自然地得著醫治與幫助,但在自然演變的歷程中,我們卻輕易忘記感謝。這正是我們最大的盲點,看不見上帝的恩典,只看見自己的功勞與榮耀。

「於是耶穌對他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19節)相信的心是看見自己的侷限與罪性,卻仍然堅持仰望、渴求主。祂溫柔憐憫的眼光,必會帶來完全的醫治。相信的心就如舊約雅比斯的禱告中顯現的,雅比斯原文是「痛苦、遭難、困難、心痛」,可以想見他生命的艱難,每當人們呼叫他的名字,就認定他是「痛苦、遭難」。但雅比斯不願受名字的限制,他雖未做過豐功偉業,在聖經中也僅留下他的禱詞,但這禱告便足以讓人記得:「雅比斯祈求以色列的上帝說:『上帝啊,求祢賜福給我,給我許多土地。求祢與我同在,保守我脫離一切災害。』上帝就照他所求的賜給他。」(歷代志上4章10節)這禱詞不偉大,神學家甚至批評過於利己與追求成功,但要緊的是,雅比斯不願自我設限,即使生在痛苦中,卻滿有盼望,這就是他的信心。而上帝看見他心的重量,就照他所求的賜給他。

親愛的朋友,請問你的心有多重呢?那就要看你是活在什麼地方,以及是否學著用上帝的眼光看見。若我們堅持相信上帝的憐憫,即使陷落痛苦深淵,仍然向祂求討醫治與祝福,自始至終記得祂的恩典,學會向祂獻上感恩,那麼我們的心必被祂看重,相信祂將會應允:你的信心治好你了!

討論題綱:

1.請問你的心總是在哪裡?在充滿挫折與失落的時候,你總是憑己力還是求告上帝呢?

2.請分享,你曾經生過最嚴重一場病的經歷,當時發生什麼事?後來你是怎樣得著痊癒呢?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的軟弱、愚蠢禱告,懇求上帝幫助我們看清自己,學習雖充滿慾望,雖常陷在軟弱中,但仍能持續懇求,求祂在我們生命傷痛軟弱之際,賜下祂的醫治與應允!

2.請為自己的心禱告,求主堅定,為我們指出前行道路,懇求主帶領我們走上那條醫治赦免的道路,更求主保守,讓我們得以不論順境或逆境,都懂得向祂獻上感謝的祭。

祈禱文:

主耶穌,我常陷落在痛苦與軟弱中,祢深知,有限的人是多麼像蘆葦般容易折斷。謝謝祢,在我軟弱無知的時候,還深愛我,並讓我明白:即便在撕裂般的病痛中,被人隔離、無人搭理時,祢始終與我同在,在我的軟弱中。主啊,我深知,唯獨祢是憐憫慈悲的主,求祢與我的心同在,讓我常住祢裡面,讓我不論處低谷或高峰時,都能記得祢,以及祢無比的恩典。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邀請團契好友,一起去探訪教會或社區裡少人聞問、關心的人。

2.與好友真實分享你的軟弱與慾望,請他成為你同心禱告的夥伴。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