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10/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掌握在上主手中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2章1~16節》

上主對我說話;祂說:「必朽的人哪,你是住在悖逆的人中。他們有眼睛,卻看不見,有耳朵,卻聽不見,因為他們都是悖逆的人。」(以西結書12章1~2節)

上主指示以西結用戲劇性的行動,預言留在耶路撒冷悖逆的君王和百姓,被擄前祕密逃走的企圖,終將失敗而遭遇悲慘命運。巴比倫軍攻破耶路撒冷城後,逃走的西底家王在邊界被捕,並在其面前殺了他的眾子、領袖,同時挖出他的眼睛,用銅鍊鎖住帶到巴比倫,關在牢裡直到去世(耶利米書52章10~11節)。宮廷裡的所有人,要被驅散放逐各國,到處被追殺。其餘免受戰亂、飢餓、瘟疫之苦,流亡他國的少數生還者,則在異鄉述說自己的敗壞惡行,承認上主審判的正當性(以西結書12章14~16節)。

上主要以西結在眾人眼前演出行動劇,使他們看見這些預言性行動,而想知道他在做什麼(3~9節)。上主要以西結親口告訴他們,信息乃預告即將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並強調這一切全掌握在上主手中。即使西底家王趁夜逃亡,上主仍宣告:「我要張開我的羅網捕捉他,把他帶到巴比倫城。他還沒看見那城就要死。」(13節)而逃竄他國的宮廷領袖,也無一逃過死亡惡運。至於倖免於難的少數人,上主讓他們在流亡之國述說一切慘痛事實。上主藉著以西結演出的行動,警告「有眼睛,卻看不見,有耳朵,卻聽不見」的悖逆之人能有所警惕,覺悟上主勢在必行的審判。

看到這一幕戲劇性的預言行動,以及耳目發沉、心裡剛硬的以色列民,讓筆者想到當今許多人對真理、公義、真實的無感,幾乎不遜於悖逆之人無羞愧又惡劣的敗壞行為。法律人、政府官員、企業領袖,及至平民百姓,為貪圖利益與個人好惡,常置法律、規定、倫理於不顧,矇著眼、昧著良心,知法犯法,危害社會秩序與安定之事屢見不鮮;即便已判刑,罪有定數,仍想盡各種管道、說詞脫罪,甚至潛逃國外,避開法律制裁,逍遙法外。

反觀教會內,基督徒違背信仰誓約,自傲自大,為所欲為,背離聖經教導,不遵守教會制度,製造教會混亂,還大言不慚引經據典,用似是而非的言論曲解事實、巧奪不當利益與權位者,亦所在多有!但是,別忘了,我們一切所行,及將來所當受的審判,都掌握在上主手中,無人能免。上主說:「你要把我──至高上主要告訴他們的話都轉告他們。」(10節a)上主句句可聞、清晰可見的警告言語和審判信息,不只是對昔日以色列民說的,當然也是對現代的我們說的,我們怎能有眼卻看不見,有耳卻聽不見呢?


默想:

上主的話我聽到了嗎?上主的教導和命令我信守了嗎?

祈禱:

掌管一切的上主,我思、我行都在祢的眼前表露無遺,懇求祢光照我的心,引導我一生行走正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