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10/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個只能救自己的義行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4章12~23節》

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即使挪亞、達尼爾,和約伯都住在那裡,他們也救不了自己的兒女;他們的義行只能救自己。(以西結書14章20節)

先知以西結服事於一個變動劇烈的「崩」世代。耶路撒冷城的淪陷終結了他的祭司夢,轉變為一位「基進」的先知。他以可能30歲不到的年輕之姿,帶著最基要的猶太宗教信仰,運用最新潮特異的表演型態,宣講他從上帝領受各種奇異不解的異象、信息。讓被擄的新世代在被擄之地,從「崩」的頹廢中重建,得以展望全球化的信仰視野,邁向新世界。

猶大的長老們,企圖以威權來挑戰年輕世代的以西結。試想猶大的長老們可能是引用創世記18章22~33節亞伯拉罕為所多瑪與蛾摩拉城向上帝求情的典故──「即使只有10個義人,我也不毀滅這城。」猶大長老以此詮釋,上帝必然拯救尚未完全傾倒的耶路撒冷。

在以西結書14章中,以西結重複「只能救自己」(14、16、18、20節)來回應,並連結四種大災難,說明根本無人能逃脫這接踵而來的災難。又以三個具義人形象的挪亞、達尼爾和約伯三人為代表,表示「憑他們的功夫,他們的義行頂多只能救自己。」有趣的是,以西結所引用的三人,都是出現於猶大之外,古老文獻中的人物。這似乎也暗指,在以色列當中,不存在像他們那樣的義人。

上述「救不了」的四「不」,說明得救這件事「沒有免費的團體票」,「沒有救贖代理人」,只能自己以忠信面對上主,才能擁有從上主而來、能面對「崩」的信仰、力量、智慧。這也說明,當社會崩壞到某種程度,將無可挽回的朝崩壞趨勢前去,直到完全崩壞,才可能有新天新地。

昔日亞伯拉罕向上帝求情的對話,讓以西結看見:耶路撒冷已淪為新所多瑪城。義人頂多只能和羅得一樣地逃亡保命,不能帶來救贖。逃過飢荒的,逃不過野獸、戰亂、瘟疫。這一波波的災難,正像海嘯般湧向耶路撒冷。但是,如果真有人像羅得那樣,逃出了所多瑪城,他果真是因為義行而得救?在22節,上主藉先知的口諷刺說:「你們如果注意觀察,就會明白,其實他們並不是耶路撒冷的義人,而是惡人。」如此,耶路撒冷的傾倒,反而是一個安慰,讓我們為上主的公義,深深地喘一口氣說:「還好!」

最終,以西結指出,只有當我們深切認知「崩」的源頭是自己,而不企圖以「義」求上帝的憐憫,願意承擔責任時,我們才能理解上帝的作為與帶領,且從痛苦與迷惑中找到出路。


默想:

在一個劇烈變動的亂世,我們應該奢望英雄的拯救與保護嗎?

祈禱:

願上主,幫助我們承擔罪責與責任,如此,我們就能看清楚與祢的關係,讓祢帶領我們迎向一個新生命與新世代。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