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10/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他們必知道我是上主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6章1~14節》

我要容許一些人在大屠殺中逃生,被分散到各國……,他們會明白我是上主,我警告他們的話不是空話。(以西結書6章8、10節)

「他們就知道(承認)我是上主」(以西結書6章7節b、10節a、13節b、14節b)這句話出現4次,上主要以西結告知以色列,讓他們知道其信仰敗壞的實況,及未來將發生的事。這宣告性發言,讓以色列民知道先知所言的真實、絕對和權威性是出自上帝,就是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獨一的上帝;是那位帶領以色列祖先出埃及,引領、眷顧他們進入迦南地的上帝,也是命令以西結宣告以色列民必遭嚴厲審判的上帝。和合本6章10節寫道:「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我說要使這災禍臨到他們身上,並非空話。」

先知以西結宣布審判的信息,強調他們拜偶像的行為已到不可原諒的地步。以色列民在上帝創造的山脈、丘陵、山峽、山谷立邱壇,獻上牲祭給一切偶像。他們藐視上主,干犯上主,大逆不道,明目張膽轉去親近、膜拜、祭祀偶像,行了上主視為「邪淫」可憎的惡事。這種惡行必須付上代價,連他們所拜的偶像也將被拆毀、摔碎,自取其辱,不僅無法救拔向它膜拜的人,也無力自保,更甚者,以色列民的骨骸也將散落在偶像面前,顯露其無能的事實。3~5節如此描述:「我──至高的上主對山脈、丘陵、山峽、山谷這樣說:我要用刀劍摧毀人民拜偶像的地方。祭壇要被拆毀,香壇要被摔破。在壇前的人都要在偶像面前被殺。我要使以色列人的屍體分散,把他們的骸骨散在祭壇四周。」13節又說:「他們的屍體要散落在偶像之間,在祭壇四周,在每一座大山、每一個山峰上面,在每一棵綠樹和橡樹下面,在他們向偶像獻過祭的地方。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上主早已透過摩西頒賜十誡,與以色列民立約,要求他們絕對遵守。第一、二條誡命明示,以色列民要單單敬拜獨一的上主;上主開啟了恩典的門,應許以色列民要因敬畏祂而得著千代的祝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以西結在此強調的是,以色列民當敬畏上主,因祂有無可取代的神聖地位,祂是公義聖潔的上帝,又是施憐憫、發慈悲,掌管一切的上帝;人應當唯獨敬畏祂、尊崇祂,獨獨敬拜祂。我們基督徒活在當今充斥拜金、拜名、拜權、拜地位,甚至拜人、拜萬事萬物、什麼都拜的環境中,上主藉由以西結宣告審判的信息,給了我們最好的警愓與指引,我們實在不可等閒視之啊!


默想:

我真實認識我所信的上主嗎?我相信的上主會喜悅我的信仰態度和生活樣式嗎?

祈禱:

公義、聖潔又仁慈的上主,我單單敬畏祢,我單單敬拜服事祢,祢是我生命的主宰,是我生命的救贖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