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10/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全境的終局近了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7章1~27節》

上主向我說話;他說:「必朽的人哪,這就是我──至高上主要對以色列宣布的話:以色列完了,全境的終局近了!」(以西結書7章1~2節)

每件事總有結束,這個結束有時給人期待,有時給人沉重與不安。期待的是,人會看見努力耕耘的成果;不安的是,若沒有一路踏實付出,自然沒有收穫。傳統上,排灣族每年會舉行豐年節慶,期間部落家家戶戶歌唱歡呼,族人通宵歡慶、分享傳統美食,慶祝一年的努力蒙上主賜福,小米豐收。不過,族人中仍有愁容滿面、羞於參與部落各項活動的人,只因他們平時懶惰,沒有勤奮耕作;因此,當收穫季節到了,別人豐收,穀倉飽滿,他們卻兩手空空、倉儲空空、面子裡子都空空。他們在部落成了懶惰、沒出息的人,得不到族人尊重,甚至被戲稱為「inika caucau」(意思為「不是人」),使他們表露沉重、不安,失去人格與尊嚴。

經文提到「終局到了」,其嚴重性當然不是排灣族處境所能相提並論。經文提到的審判,不僅是個人要承受,更是整個國家民族要面對的。以色列民長期行上主視為可憎之事,先知雖不斷提醒警告,他們仍不知悔悟。於是,上主宣布:審判的時候到了!以西結書7章3~4節指出:「以色列啊,你的終局來到了……我要因你所行令人憎恨的事懲罰你。我不饒恕你,也不憐恤你。我要因你所做可惡的事懲罰你。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在審判的日子,不再有饒恕,也不再憐恤,完全照以色列所行的惡懲罰他們。

在審判之日,將暴行橫流、財富無用處,商埸、土地買賣無價值、軍兵士氣無力;外有戰爭,內有瘟疫饑荒,死傷哀哭遍地;敵國擄掠搶奪,占據房子,甚至侮辱聖殿,盜走聖殿重要器皿。那時,先知的預言無望,祭司的教導無力,長老無可忠告;君王、領袖失望,恐慌驚嚇充斥人民。失序、掠奪、恐懼、黑暗籠罩以色列全境。這些災難全歸因於以色列民長久悖逆上主,到處立壇祭祀偶像,行可憎的行為帶來的禍患與惡果。

「終局近了」,意指上主施行潔淨、剪除、根治的日子就要到了,而且一定會到。後來,上主審判以色列的事確實發生了。當今世代,這是否也會發生呢?其實,從氣候異常、大自然反撲、病毒肆虐、各種難醫病症爆發,似乎都顯示人類正在承受長期對上主不敬,只追求滿足貪欲所結的惡果。或許上主對這世代仍未宣告「審判之日」,但是,這個日子將會來到,而且一定會到。因此,無庸置疑,此刻就是我們悔改、謙卑回歸向主的時機!


默想:

你相信上主審判世人的日子會到嗎?當那日子到來時,你可以坦然無懼地面對上主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要一生信靠祢、敬畏祢、尊崇祢,在祢所定的日子,確信生命冊裡有我的名字。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