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10/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新訂立永遠的約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6章44~63節》

我要重新與你立約,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以西結書16章62節)

被羞辱的滋味如何?那在心裡糾結一團的委屈、不願、愧疚、恥辱、痛楚……,大概無人比以西結的體會更深刻,描繪得更仔細。以西結不是局外人,他就是被羞辱群體的一分子。他甚至把這群體的羞辱轉化成自我的羞辱,用戲劇活生生地進入、再呈現出來。他違反常理地以自我囚禁、扮演難民、躺臥不動、吃牛糞烤餅、剃髮……等驚悚方式,來衝擊被擄者的感官。

然而,這一切都還比不上來自上帝的命令,要他引用墮落女性來嘲諷聖潔榮耀的耶路撒冷城,更讓他感到痛苦。因為耶路撒冷的失落,也象徵上帝承受著選民帶給祂的羞辱──祂正和猶大人一同被扒光衣服赤裸著。而「羞辱」正是51~52節反覆描寫的。先知把耶路撒冷與撒馬利亞連結比較;和合本的翻譯指出:「……你既斷定你姊妹為義(或譯:當受羞辱),就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因你所犯的罪比她們更為可憎,她們就比你更顯為義;你既使你的姊妹顯為義,你就要抱愧擔當自己的羞辱。」53~58節,以西結繼續羞辱耶路撒冷:當年撒馬利亞與所多瑪遭到羞辱滅亡時,妳嘲諷她們,現在看看妳自己──已經換成妳被羞辱、藐視。

以西結宣告耶路撒冷的「羞辱」,事實上是來自於「比較」。羞辱感之所以存在,常是因為比較。而比較則來自「自我形象的認定」,所帶來「自我的驕傲」。耶路撒冷人面對撒馬利亞陷落時,自我感覺良好、毫不留情面地羞辱了她。箴言作者從人生經驗說:「驕傲來,羞恥也來。」(箴言11章2節,和合本)先知以賽亞也警告:「必有萬軍耶和華降罰的一個日子,要臨到驕傲狂妄的;一切自高的都必降為卑。」(以賽亞書2章12節,和合本)耶路撒冷的驕傲,如今為自己帶來羞辱。

如果44~58節的關鍵詞是「羞辱」,那麼59~63節,轉化「羞恥」的關鍵字則是「約」。重新立約指的是「被上帝赦免、寬恕」,彼此的關係得以恢復,而不再是被不健康的羞辱、譴責對待,抬不起頭來。以西結用「約」來表現羞辱的除去。這重新訂立「永遠的約」,將會引導人重新認識上主的救恩,與自我尊嚴的價值。這約對我們而言,就是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耶穌十字架上的恩典,不只承擔我們的罪,亦陪伴我們走過羞辱。罪需要被赦免,羞辱則是需要被接納;而藉著十字架,耶穌都為我們成就了,復活的生命為我們帶來新的榮耀。


默想:

先知為什麼要藉由嘲諷讓我們記住羞辱?

祈禱:

主啊,懇求祢讓我們藉耶穌基督的寶血,重新返回對祢的堅信,在聖靈的感動下轉化羞辱,成就祢的榮耀。靠主耶穌赦罪之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