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2/0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1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認識十字架的信息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1章18~31節

十字架的信息到底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曾有人為了基督徒重視十字架道理而不以為然,去找佈道家托瑞(R. A. Torrey)牧師表達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基督徒講述十字架的道理,是很愚拙的事。托瑞牧師並沒有與他辯論,只是靜靜地回答說,聖經的確也這樣記載。結果那人非常訝異地問,真的嗎?後來,牧師就打開聖經,翻開哥林多前書1章18節,並讓他讀這段經文:「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這人讀完深受感動,後來經歷上帝的恩典,得著十字架的救恩。

◆「看來是愚拙的」與「上帝的大能」

的確,在這段經文可看見「看來是愚拙的」與「上帝的大能」的對比。從經文來看,所謂「看來是愚拙的」,就是人憑自己所感受的,認為十字架的救恩計畫是愚拙的,而拒絕上帝的大能。經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指出猶太人與希臘人對十字架的看法,他們都認為靠自己能找到永恆的道路。

保羅指出,猶太人要求神蹟,要上帝提出他們可接受的證據,來證明祂所啟示的永生;希臘人則想藉著尋求智慧得著生命,他們依據推理和辯證來創造理想式的上帝。但不管哪一種方法,其實都無法讓人找到上帝,反而證明人的罪性與悖逆上帝。相反的,相信十字架信息是「上帝的大能」,是被上帝的靈所感動。各民族的人發現,十字架原來是上帝的大能,是改變他們生命的智慧。

◆「世界的智慧」與「上帝的智慧」

那麼,保羅認為我們不需要追求智慧嗎?其實不然!過去在高中教書時,有學生問我說:「老子曾說:『絕聖棄智,民利百倍。』就是叫我們不要讀太多書,因為讀太多書,學會投機取巧,人民就無法得到好處。」我回答:「老子的意思,是希望人要減少個人私心、降低慾望;而且老子敢這樣說,是因為他不知讀了多少書,當他讀了那麼多書,才有資格說這話。所以,若還沒吸收到許多書本裡的真智慧,你還是繼續讀書吧!」學生只好悻悻然地坐下。

事實上,保羅並沒有阻止我們追求學問與智慧,他當然鼓勵信徒追求真正的智慧。在今天的經文中,他所反對的智慧是屬於「世界的智慧」(20節)。保羅在接下來的2章6節也講智慧,只是他講的不是屬於這世界的智慧,而是追求上帝的智慧。擁有這樣的智慧,才能珍惜福音,並且對福音做出真實的回應。這真實的智慧,才是以十字架為中心的智慧。

◆十字架信息的挑戰

全球化的議題,近年來在世界各地備受關注。因著全球化快速發展,使各國企業、財團都在尋找最快速、低成本的方式來面對競爭。為使企業與技術更進步,各個產業競爭激烈,這樣的氛圍也影響到教會界。這個時代趨向以簡單的方式接受各種知識,在全球化發展下,還有多少教會能嚴謹忠實地宣講十字架的信息?

今日,不少教會學習許多關於宣揚福音、人數倍增的技巧,這些方法的確讓許多教會得幫助。然而,過度強調傳福音的果效和教會增長,卻也有令人擔憂之處,就是這些方法可能簡化福音內容。因此,教會在追求增長的同時,也需要省思是否改變了十字架的信息?所傳的「福音」,是否把所有敗壞行為都歸咎於國家與社會的墮落,導致人不再需要為個人的罪負責?既然與自己的罪無關,那麼個人悔改就是愚拙且跟不上文化潮流的行為,結果十字架的信息就淹沒在世界的智慧中。

我們應正確了解,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信息。我們當然期待許多人能悔改信耶穌,但我們不該奢望信仰像全球化市場般的快速傳布,以為人都會積極回應。如果教會因「福音策略」而變得興旺,就像世界的組織一樣,所有模式都專業化、系統化,或許我們更要停下來思考,十字架的信息是否被我們簡化、淡化了?甚至耶穌給我們對十字架的挑戰,是否不見了?

十字架的信息,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每次週間獨自到教堂,我總是坐在最後一排遠望講台上的十字架。十字架是上帝奇妙的設計與作為,因這救恩的記號,讓我們能謙卑的悔改與敬拜。

回顧參與許多禮拜的經驗,不管是傳統聚會或敬拜讚美,不管是聖歌隊或敬拜樂團的事奉,看到弟兄姊妹善用上帝的恩賜盡心服事,內心實在悸動。讓我最感動的,是那些雖然不是很專業,卻用敬虔的態度服事敬拜的弟兄姊妹。他們雖然不完美,但仍謙卑喜樂的服事。他們不再是倚靠自己,而是依靠上帝的能力。上帝就是要用這樣的人,來經歷十字架的大能。

討論題綱:

1.你認為,十字架的信息是什麼?除了信靠耶穌基督的救恩之外,人為何追求世界的方式?

2.教會在宣揚福音信息時,是否傳講正確的悔改與十字架的救恩?教會傳講的福音核心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祈禱,懇求聖靈帶領我們傳揚福音時,能忠實將十字架的救恩、耶穌復活的大能,傳給每一個被呼召的人。

2.為慕道友和初信的兄姊祈禱,懇求聖靈幫助他們每天經歷十字架的大能與上帝的恩典,並將悔改的福音傳給家人及朋友。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因著祢的愛子耶穌基督的救贖,讓我們成為祢的兒女,因著十字架的大能,使我們經歷祢豐盛的恩典。祈求祢幫助我天天立志,藉著生命的改變來見證主耶穌救贖的能力。幫助我謙卑信靠祢,忠實傳揚主耶穌復活的救恩。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我們要活出見證,在教會財政預算上,更實際投放在本地或全球性佈道事工與關懷社會的活動上。

2.在每一次的教會崇拜中,多些謙卑真誠的敬拜,少些滿足自我的表演。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