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2/0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遵行上帝喜悅的旨意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58章1~12節

58:1 上主說:「你要大聲喊叫,像號角那樣響亮,不要停止。要向我的子民以色列宣佈他們的罪狀。 2 他們天天敬拜我,自以為喜歡知道我的道路,自以為他們的國家是持守正義、服從我的法律的國家。他們要求我給他們公正的法律,表示他們喜歡敬拜我。」 3 以色列人問:「假如上主不注意我們,我們何必禁食呢?假如他不察看我們,我們何必自討苦吃呢?」上主對他們說:「你們一邊禁食,一邊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欺壓工人。 4 你們的禁食使你們更凶暴,以致吵鬧、打架。你們以為這樣的禁食會使我聽你們的禱告嗎? 5 你們禁食的時候,虐待自己,垂頭喪氣,像快凋謝的花朵。你們在地上鋪麻布,撒灰,然後睡在上面。這就是禁食嗎?你們以為我會喜歡這樣的禁食嗎? 6 「我所要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 7 要把你們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你們的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人。 8 「這樣,我就喜歡你們,像晨曦那樣照耀你們;你們的創傷就能立刻得醫治。我要隨時搭救你們。 9 你們禱告,我一定應允;你們呼求,我一定答應。「假如你們停止欺壓人,指責人,毀謗人; 10 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 11 我要繼續引導你們,以美物滿足你們,使你們強壯,在乾旱中得滋潤,像水源充足的果園,像永不乾涸的泉水。 12 你們將在廢墟上重新建造,在原有的根基上復興。你們的名將代代留傳,因為你們在廢墟中重建城牆,重修房屋。」

◆責備百姓禁食偽善

創世記1章記載,上帝創造了大地和萬物,並按照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人。因此人和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會尋找敬拜的對象。由於人對上帝的了解不足,以為只要用特別的儀式,上帝就會關照自己,殊不知魔鬼最喜歡人用偽善的方式代替真正的敬虔。所以,上帝吩咐以賽亞先知指出以色列百姓的錯誤,要他們警醒悔改。

以色列百姓不遵行上帝的吩咐,總想靠自己的方法來行義。但他們卻一邊禁食,一邊做自己想做的事。這種行為被描寫成像拜偶像,不但沒有照上帝的旨意成為別人的祝福,反而自私地欺壓人,成為別人的禍端。上帝明明吩咐百姓要以憐憫的心腸行事,他們卻去行上帝沒有吩咐的禁食活動。以賽亞先知指出,以色列人的禁食是偽善的,因為他們不是為了感謝與順服而禁食,而是和異教徒一樣,只想操縱神來謀求利益。以色列人沒有展現真正的信仰,他們不是真禁食,而是與上帝的吩咐背道而馳。他們沒有重視他人的需要,也不將自己交在上帝手裡,卻把宗教儀式當成操縱上帝的手段。如果把自己的慾望凌駕在所有事情上,當然會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而出現欺壓別人的行為。

◆勸勉百姓以憐憫為懷

「你們禱告,我一定應允;你們呼求,我一定答應。」(以賽亞書58章9節a)經文記載,上帝確實會應允人的呼求,並賜福尋求祂的人。但關鍵是,人不能藉宗教活動來操縱上帝以獲得祝福。因為上帝的恩典,是白白賜給那些願意遵行祂旨意,並看重與祂建立關係的人。那麼,人該如何表現與上帝緊密的關係呢?就是在平時活出信仰,比如有好行為、禱告與禁食。關於禁食,在舊約裡只有幾處記載上帝吩咐人禁食的經文,更多經文是勸勉以色列百姓要以公平、恩慈、憐憫的心來對待窮人,尤其是那些求助無門的親人。

所以上帝在這裡告訴百姓:「我所要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6節)上帝呼召百姓要關懷別人,禁止百姓欺壓貧窮的人。祂特別要他們克制自己的慾望,來幫助其他人,而不是為了自己;不僅如此,更要釋放那些受壓迫的人,這才是遵行上帝所喜悅的旨意。

◆蒙上帝悅納的旨意

去年10月,有機會參加以色列學習之旅,這真是難得的參訪,也在訪視中更認識聖經歷史。其中一個景點是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由於當地3個宗派的微妙關係,讓團員都感到詫異。由於參觀時遇到突發狀況,也更了解宗教間的緊張關係。有個例子,是聖墓教堂在復活節期間所發生的情形。聖墓教堂在預備復活節的期間,信徒都會用禁食方式來預備節期慶典;但是,當各宗派教會開始展開慶典遊行時,卻發生了互相推撞的情形。當時各教會為了在聖墓教堂的復活節遊行隊伍中,爭取最明顯的位置,各教會牧者均穿著盛重的禮服,結果卻在吵架與推撞中衣物被拉扯,連十字架跟手杖都變成打架的工具。相信,這不是耶穌基督所認為敬虔的儀式。

最近,台灣的教會開始盛行教導猶太曆法及節期。有些教會就開始學習吹號角,並且開班授課。也有牧者教導,使用號角能明白屬天的奧祕並帶來醫治,所以要在教會敬拜中使用號角。對基督徒來說,能認識猶太的文化與社會背景,是認識聖經很重要的基礎。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在這些儀式當中更認識耶穌?是否更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基督,為要學像耶穌基督?在以色列參訪期間適逢猶太新年與贖罪日,一位希伯來大學教授、也是虔誠的猶太基督徒老師,在第一堂課簡單分享有關猶太新年與贖罪日的教導。在第二堂課,他拿出小小的羊角,告訴我們吹角的意義,並且示範吹號角。在示範完之後,他語重心長的對我們說:「為什麼你們台灣教會要吹號角?」語畢,我把這句話帶回來深深反省。

現在,教會的禮拜已不像早期猶太教一樣,現在的聚會方式是用唱聖詩、讚美、禱告、奉獻等,但當我們進行這一切聚會方式時要非常小心,是否落入操縱上帝的危險?當我們聚會時,是不是為了得上帝賜福,以為若不如此就無法蒙祝福?這種謀求私利的心態一旦習慣成自然,結果將變成拜偶像一樣,而非真實的敬拜。

當我們重視且遵行上帝喜悅的旨意,祂就會賜下應許的祝福:「你們禱告,我一定應允;你們呼求,我一定答應。假如你們停止欺壓人,指責人,毀謗人;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9~10節)上帝吩咐我們,如果在生活中對人有更多憐憫與捨己的奉獻,且不求回報,就能展露出屬上帝的生命,得以領受祂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的應許。唯有學習上帝的愛,才能實踐捨己憐憫的心;唯有領受上帝的愛,我們才能遵行祂的旨意,真正領受豐盛的祝福。

討論題綱:

1.在教會聚會中,我們是否過分強調宗教行為,讓自己好像民間宗教拜偶像一樣?

2.我們是否有將焦點定睛在主耶穌身上,效法祂謙卑捨己的榜樣?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祈求上帝帶領我們活出祂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

2.為教會禱告,祈求上帝教導我們,在禮拜聚會與禱告團契中,明白何為上帝所喜悅的心意,而不是追求自己的利益。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典,因著主耶穌的救恩,我們的生命才有意義。求祢幫助我們,在學習敬虔的服事上,常常來尋求祢的心意,讓我們的敬拜、我們的禱告,和我們的日常生活,都大大的榮耀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真正的敬拜乃在於心,讓我們在每一次的敬拜中,具體為周遭貧窮、失喪及需要幫助的人提名代禱。

2.讓我們在教會每一個服事中,行事能公平、正直;對人能心存憐憫;對自己不驕傲自大;對上帝心存敬畏,時時刻刻以祂為念。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