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02/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2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下一步如何走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2章19~30節》

腓:2:19提摩太和以巴弗提19我仰賴主耶穌,希望不久能夠差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使我能聽到你們的消息而獲得安慰。20他是惟一跟我同心,並且真心關懷你們的人。21別人只為自己圖謀,不關心耶穌基督的事。22但是提摩太的為人,你們都很清楚,他跟我的關係就像兒子和父親,為著福音的工作一起勞苦。23我希望,當我一知道我的事情有甚麼結局,就立刻差他去看你們。24我深信主會讓我也在短期內親自來看你們。25我想,我應該送我們的弟兄以巴弗提回到你們那裏去。你們選派他來幫助我,跟我一起工作,一同作戰。26他很想念你們各位,並且知道了你們聽到他生病的消息,非常難過。27他真的害過病,幾乎死了。可是上帝憐憫他,不但憐憫他,也憐憫我,使我沒有遭受更大的憂傷。28所以,我更想盡速送他回去,使你們得以高高興興地跟他團聚;這也可以消除我的憂傷。29我希望你們在主裏歡歡喜喜地接待他。你們要尊重像他這樣的人;30因為他為基督的工作冒生命的危險,幾乎死了,為了要彌補你們未能服事我的地方。

從保羅的時代到現代,朋友之間的友誼書信內容,並沒有很大變化。除了涉及寫信者和收書信者各自的處境外,信件內容往往也包括中間人的動態,這就是今天這段經文的內容。

腓立比書2章19~30節可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保羅希望自己的官司趕緊結束,然後差提摩太去腓立比教會,好讓他的心可以得到安慰。而且保羅也相信,靠著主,他也必快去腓立比教會,不過他要等提摩太回報腓立比教會的情形後才去。第二部分是:保羅同時也差遣身體剛復原的以巴弗提,帶著這封信先去腓立比教會。

在信中,保羅感激他們之間的友誼(保羅和教會之間的友誼,以及教會和以巴弗提之間的友誼),而差以巴弗提回去腓立比教會,也讓保羅有機會寫下這封信給他們。保羅用書信告訴教會的弟兄姊妹,他的下一步將如何走。

幾年前,有一部電影《亡命雷區》(Mine),故事敘述男主角和同伴是狙擊手,奉命執行暗殺任務,但任務失敗在沙漠中逃亡,卻誤入地雷區,同伴被地雷炸斷腿後自殺,男主角後來也發現自己踩到地雷,不敢動彈。等待援軍要數十小時,為了生存,男主角必須面對惡劣的環境和身心的考驗。過程中,男主角開始產生幻覺,看見許多過往的事。後來,有一個當地人不斷與男主角互動,並且鼓勵男主角向前走一步。他提示男主角踩中的不是地雷,而是他女兒遇難後,他為她埋藏的玩具:一個鐵罐。這人更敞開心扉,講了自己的故事:他帶女兒來排除地雷賺錢,女兒卻不幸身亡,自己也導致傷殘。

電影最後,男主角等到援軍,並帶著當地人女兒的玩具和陣亡隊友的名牌回到美國。在見到女友的一瞬間,男主角選擇「向前走一步」,表示他不再逃避,勇敢面對,走出了下一步。

電影中,男主角以為隨時會爆炸的地雷,卻是一個孩子的玩具。人生中,很多時候我們都躊躇不前,不斷被內心的地雷困住,不敢向前走。其實,我們必需靠著主勇敢向前跨出一步,生活就會有很多的不一樣。

保羅如果因為被囚禁而失志,沒有靠著主耶穌打算下一步如何走,今天我們或許就沒有腓立比書可讀了。



默想:

生活中,我有沒有靠著主打算下一步將如何?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透過祢的話來激勵我,也懇求祢幫助我,讓我在生活中能靠著祢來走人生的下一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