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2/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2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同一個盼望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4章1~16節》

4:1 所以,我勸你們─我是因事奉主而成為囚徒的─你們行事為人都應該符合上帝呼召你們時所立的標準。 2 你們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 3 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 4 惟有一個身體,惟有一位聖靈,正如上帝呼召你們來享有同一個盼望。 5 惟有一位主,一個信仰,一個洗禮。 6 惟有一位上帝,就是人類的父親;他在萬有之中,統御萬有,貫徹萬有。 7 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基督所分配的,領受特別的恩賜。 8 正如聖經所說:他升上到至高之處的時候,帶去了無數的俘虜;他賜恩賜給人。 9 「他升上」這話是甚麼意思呢?這是說:他曾經先降下,到了地的最深處。 10 那「降下」的就是「升上」到諸天之上的那一位;他這樣做是要充滿萬有。 11 他也是「賜恩賜給人」的那一位;他指定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 12 目的是要準備上帝的子民為他工作,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 13 最後,我們將對上帝的兒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我們將長大成熟,達到基督那完整的境界。 14 這樣,我們才不至於再像小孩子,中了人所編造巧妙的詭計,隨著各樣學風飄來飄去。 15 相反地,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在各方面向著基督不斷長進。他是頭; 16 整個身體都倚靠他,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

合一,在歷世歷代的教會皆不斷地被宣講。從保羅對初代教會的勉勵,就可以看出合一的重要。保羅在以弗所書4章2節更進一步指出,教會在尋求合一的過程,當以謙遜、溫柔、忍耐以及愛心互相寬容。這樣的教導,也是今日教會最重要的教導之一。

合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看見,初代教會的合一,讓耶穌基督的福音得以被傳揚開來。當時信徒天天同心合意聚集,擘餅、彼此代求、宣揚福音。可見,合一可以帶給教會新的盼望;合一可以帶來教會的更新;合一可以帶來教會的改變。當今的教會,也同樣在尋求合一。儘管合一的教會令人嚮往,但在邁向合一的過程,未必全然順利。因此,教會想要追求合一,弟兄姊妹必須一起同心祈禱,懇求聖靈賞賜合一的心。因為惟有從主來的引領,才能讓弟兄姊妹有同一個盼望。

不過,當今因為堂會主義興起,教會多半各自發展,眼看大型教會越來越復興,鄰近的小教會卻漸漸衰弱,令人不禁慨歎:我們都信靠同一位主,相信同一個信仰,接受同一個洗禮,但境遇為何截然不同?保羅教導,每一個人都是按著基督所分配的恩賜來服事主,但我們不禁要問:教會境遇怎麼差那麼多?事實上,即使我們信靠同一位主,但我們仍舊面臨不同的挑戰。

保羅教導,我們每一個人領受的恩賜不同,所做的工也不同。但是,在教會中我們是否找到自己的定位,讓我們的恩賜能用來建立教會,也就是基督的身體呢?我們必須小心檢視,無論教會興盛或衰弱,我們的教會是否把根基建立在基督的身體?還是落入建立教會的「名望」、「品牌」,或築起「圍牆」的迷思呢?

今日有不少教會努力傳福音,也吸引許多人走進教會,但新朋友究竟是渴慕主名而來,或只是被教會的品牌吸引?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審視,教會築起的圍牆是否越來越高,以致人們不敢踏進來?教會所宣揚的信息,是否與這個世界的距離越來越大?我們都要學習辨別,我們所建立的教會是否有同一個盼望,就是要將教會建立在基督的身上,好讓我們的信仰能長大成熟,達到基督那完整的境界。這樣,我們才不會隨波逐流,而是能真誠地用愛心說誠實話,在各方面向著基督不斷長進。



默想:

我從主得著什麼樣的恩賜?我如何用這恩賜事奉主?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讓我明白,真教會應當建立在基督身上。求祢讓我和兄姊從聖靈領受同一個盼望,在基督裡被更新,使福音廣傳,基督的身體被建造。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