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2/1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1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死禍福 

參考經文:申命記30章15~20節

30:15 「今天,我把生死禍福都擺在你們面前,讓你們自己選擇。 16 如果你們遵行我今天所頒佈上主─你們的上帝給你們的誡命,愛他,順服他,遵守他的一切法律誡命,你們就能成為繁榮的國家。在你們將佔有的土地上,上主要賜福給你們。 17 如果你們不服從,不聽話,反而被誘惑去拜別的神明, 18 我在此時此地鄭重警告你們,你們一定滅亡,絕不能長久住在約旦河西岸、你們將要佔領的那土地上。 19 現在,我呼喚天地來作證,把生命和死亡、祝福和詛咒擺在你們面前。選擇生命吧!你們和你們的子孫就能存活。 20 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聽從他,對他忠心。這樣,你們跟你們的子孫就能存活,長久生活在他應許給你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土地上。」

在台灣民俗有一種「抓週」活動,許多地方都會定期舉辦。父母會在嬰孩滿週歲那一天,預備大約12種東西放在米篩,例如:書本、毛筆、印章、算盤、聽診器、鈔票、錢幣……等,將各種物品放在小孩面前任其抓取。若孩子抓到算盤,就說善於理財,必成大事;若抓印章,未來必官運亨通、胸懷大志。我們的生命,是否也像嬰兒一樣對未來懵懂無知的探索?申命記30章15~20節,摩西勸勉以色列人,上帝要他們清楚一件事,就是祂喜歡人選擇生命,要以色列人做出正確的選擇。

◆生與死的選擇

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以色列人面臨一個選擇。摩西的話非常直接清楚,我們注意到,那個選擇不是生就是死。他說:「現在,我呼喚天地來作證,把生命和死亡、祝福和詛咒擺在你們面前。選擇生命吧!你們和你們的子孫就能存活。」(19節)意思是,如果你選擇主上帝就是生,選擇巴力就是選擇死亡。

對於死亡,我們要注意的是,聖經所提的死亡並非只是肉體的死亡,更是指缺乏上帝的喜樂、平安,即缺乏整全的生命。從創世記可知,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果子後,並沒有馬上氣絕死亡。經文所言的死,是指他們從此與上帝隔絕。聖經裡的死亡,也指與團體隔絕,沒有在團體中生活,就是與人隔絕,這也是死亡。好比新約中的撒該,本來沒有朋友,即使他很有錢,卻雖生猶死。所以死亡就是沒有平安(Shalom),沒有上帝賜福的豐盛生命。

◆選擇謹守教導

摩西用兩個「如果」,讓以色列人做選擇。第一個「如果」,是正面積極的:如果他們遵行上帝的誡命,愛祂,順服祂,遵守祂的一切法律誡命,就能成為繁榮的國家,在應許之地蒙上帝賜福。蒙福的原因,就是百姓忠實遵守摩西在西奈山領受的教導。對我們來說,如果我們遵守上帝的誡命,也會蒙福。

摩西要以色列人愛上帝,遵守上帝的教導。摩西邀請以色列人接受了解聖約,並展現在生活關係裡,而非死守律法主義。這種對聖約的遵守與服從,是根據許多傳統,如申命記所記載:要分享食物給飢餓的人、解除窮人的負債、照顧孤苦外僑孤兒寡婦等,就是以聖約來規範人在社會中的待人處事方式。因此所謂的死,也可指一個團體沒有用聖約互相約束,那樣的社會將用權力、金錢、暴力互相殘害。這也是信仰團體需要聖約規範的原因。

摩西指出,順服上帝的教導,會帶來愛與憐憫的行動。如果人人能這麼做,團體就會變得不一樣,將能拒絕把社會關係奠基在權力上。一般社會的規則是,誰比較有勢力、權力,誰就能控制。然而摩西說,如果人能遵行上帝的誡命,就能繁榮與蒙福。當我們的生命是受上帝的教導規範,就形成一個另類的社會群體。如此遵守上帝話語的教導,並不是我們以想像遵守律法主義,而是人與人誠懇相待。這種行事為人的方式,是上帝所喜悅的。

◆選擇不肯聽從

這樣的社會關係,如果不是因為遵守聖約而增進互相關懷,不然就是不肯聽從,拒絕聖約的關係。因此,摩西在17節提到第二個「如果」是負面的:如果不服從上帝,不聽話,反而被誘惑去拜別的神明,結果就是滅亡。如果我們沒有遵守上帝的教導,等於拒絕聆聽上帝。聆聽上帝就是順服上帝,不順服就是不聽從,也代表人準備要去服事另外的神明。順服外邦的神明,也等於接受外邦神明的世界觀,並接受這樣的社會角度和人際關係。這些價值觀,則是與聖約的關係互相敵對的。這樣的價值觀認為,人可以掌控一切,且照自己的期待讓生命得到安全感。這是一種自我滿足、不需要上帝的世界觀。

不遵守上帝的教導,反而拜外邦神明的結果就是滅亡。這種滅亡,並不是指上帝立刻超自然的介入,而是指在社會的關係裡,因為這種世界觀而導致害怕、怨恨、憤怒,以致貶低人受祝福的可能。所以,這也是死亡的另一種意義。

◆選擇生命吧

摩西最後一篇演說雖然已經結束,但他的聲音仍然縈繞不絕,今天依舊對我們說話。摩西的演說帶著挑戰,且把選擇擺在聽眾面前,不斷提醒凡自認是上帝子民的人,都要面對生與死的抉擇:我們有沒有愛上帝?有沒有聽從祂的聲音?有沒有單單信靠祂?這是摩西的福音,也是耶穌基督的福音。

今天我們可以得到福音,是因為我們承認自己的罪與失敗。惟有耶穌基督的恩典,能使我們得饒恕,罪得到潔淨;也惟有耶穌的救恩,能讓我們再次順服恩典之約的要求。耶穌邀請我們從窄門進入天國,因為滅亡的門是寬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祂警告我們不要選擇死亡與毀滅,也邀請我們選擇生命。

討論題綱:

1.摩西吩咐百姓要選擇生與福的道路,新約聖經有類似的經文嗎?

2.耶穌基督才是我們活著的意義,檢視自己的信仰和生活,是討自己喜悅,還是討主的喜悅?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感謝上帝留我們在世上,讓我們實踐使命和責任。求主帶領我們信仰能長大成熟,為主打美好的仗,守住真理的道。

2.為教會兄姊禱告,祈求上帝幫助我們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而活,乃是有主在我們裡面活著,讓我們活著是為了彰顯基督。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典,讓我們的生命因著祢而得豐盛。求祢幫助我們,活出彰顯耶穌基督的見證,在生活中能持守聖經的話語。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會面臨新挑戰,讓我們每天早晨靈修禱告時,更加強認定與順服上帝的教導。

2.這世界有許多事物會讓我們偏離耶穌基督,所以更需要群體力量幫助我們謹守讀經與禱告的生活。可以和屬靈夥伴一起配合《新眼光讀經》進度讀經,循序漸進、按部就班,不要輕言放棄。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