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02/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2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僕人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1章1~11節》

腓:1:1我─保羅和提摩太是基督耶穌的僕人。我們寫信給所有住在腓立比的上帝的子民,就是屬於基督耶穌的信徒,以及教會領袖和助手們。2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3保羅為收信人禱告3每逢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上帝,4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著喜樂的心;5因為從開始的一天到現在,你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一直都協助我。6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7你們大家常常在我心裏!我想念你們大家是當然的;因為,無論我現在在獄中,或是從前自由地在為福音辯護和作證的時候,你們大家都分享了上帝所賜給我的特權。8上帝知道,我說我用基督耶穌的愛心深切地想念你們,這話是實在的。9我為你們禱告的是:你們的愛心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增進,10使你們能夠選擇那最好的。這樣,在基督再來的日子,你們會純潔無可指責。11你們的生活會充滿著憑藉耶穌基督才能有的仁義果子,來榮耀讚美上帝。

有些聖經學者認為,腓立比書和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這4卷書信,都是保羅被囚於羅馬監獄時所寫的,所以這4卷書也被稱為保羅的「獄中書信」。我們若仔細閱讀腓立比書,會發現保羅雖然是在監獄中寫這封書信,但是它的內容卻充滿了感恩及喜樂。保羅鼓勵為他擔憂的腓立比教會信徒要喜樂,並表示希望與他們一起分享喜樂,所以這封書信也被稱為「喜樂的書信」。

在這本書信的開頭,保羅他稱自己和提摩太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僕人」這個詞,在原文希臘文的意思是指「奴隸」。在當時的社會中,奴隸是沒有自由的人,是完全屬於主人的財產。所以保羅說,他和提摩太是耶穌基督的僕人,是指他們對祂的態度像奴隸對主人一樣,對主人完全的獻身,他自己和提摩太都是屬於耶穌基督的財產,為了福音的緣故,他們是沒有自由的人,所考慮到的都是福音,而不是自己。

筆者到台北服事已經兩年多,每天早上搭捷運去上班,照著路線及習慣,在台電大樓站下車並從2號出口出來,再走到辦公室。捷運是在台北生活中不可缺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每天來來往往搭乘的人潮很多。在這繁忙的步調中,台電大樓站2號出口處卻有一塊靜靜佇立的紀念碑──捷運潛水夫症工人紀念碑。曾參與捷運工程的工人們開玩笑的說,這是他們的墓碑,只不過上面沒有他們的名字。這塊紀念碑默默揭示捷運建造過程中鮮為人知的黑暗面──40多名捷運工人集體罹患潛水夫症,這也是台灣第一椿被鑑定為集體職業病的案例。

根據郭明珠導演拍攝的紀錄片《尋找捷運潛水夫》,20多年前台北捷運施工時,因為地下水的因素,而採取了壓氣工法施工。但是當時多數的工人並沒有被確實告知,在高壓下作業的風險,不曉得減壓的重要性,更不曉得什麼是潛水夫症。他們以為身上的痠痛或刺痛,還有雙腳癱軟無力,是工作疲累所致,有的還誤以為自己得了痛風。在工程結束後,才發現集體是罹患了潛水夫症。之後長達3年的抗爭,部分工人才獲得補償。但是因為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間,導致大部分罹病的工人都留下無法根治的後遺症。這些工人默默為眾人的便利生活付出心力,並付出極大的代價,若不是後來有工運組織協助工人抗爭,他們的故事可能鮮為人知。



默想:

我願意善待僕人嗎?願意成為眾人的僕人來服事別人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讓我願意善待服事我的人,也願意服事別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