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2/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1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遇見上帝的摩西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24章12~18節

24:12 上主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你在這裏的時候我要交給你兩塊石版,石版上面寫著我為教導我子民所寫的一切法律和誡命。 13 摩西和他的助手約書亞準備好了;摩西開始走上聖山。 14 摩西對以色列的領袖說:「你們在營地等我們,直到我們回來。亞倫和戶珥跟你們在一起;凡有糾紛的事可以到他們跟前解決。」 15 摩西上了西奈山,有雲彩把山遮著。 16 上主的榮耀降在山上。在以色列人民眼前,這榮耀的光輝彷彿一團烈火在山上焚燒著。雲彩遮蓋著山有六天之久,第七天上主從雲裏喊摩西。 17 18 摩西上去,進到雲裏;他在那裏停留四十晝夜。

◆上帝呼召摩西

今天是主顯現節期的最後一個主日,也是主變貌主日。我們透過本主日經課表的舊約經文──出埃及記24章12~18節,有機會觀望上帝的權威及榮光。實際上,上帝的榮光已經彰顯,並且照耀在萬國,現在是繼續前進的時刻。正如我們教會已從主顯現的節期,開始進入大齋節期,以色列人也必須從西奈山向曠野邁進。

當時上帝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你在這裡的時候我要交給你兩塊石版,石版上面寫著我為教導我子民所寫的一切法律和誡命。」(24章12節)上帝此時主動命令摩西與祂見面,主要目的是賞賜律法及誡命的石版。這次的見面,要照上帝的條件,並且順從祂的目的。這次見面的主動權,完全掌握在這位上帝手中。

當摩西聽見上帝所說的話,立刻順從祂的吩咐。摩西沒有提出任何疑問,或是向祂說出心中的困難,他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對摩西而言,上帝是那位特殊、滿有能力、權柄和榮光的神。所以,他馬上用順服的行動,來回應這位上帝的命令。

雖然如此,摩西知道這次的會面,不僅非常重要,同時充滿危險。因此,他慎重地選擇陪伴他的人。約書亞是摩西的助手及接班人,當然需要與他同行。另外,他又挑選了70位以色列的領袖與他同行。這些人是這個團體具有影響力的領袖,也可能是數個支派當中受人敬重、信任的領導者。

◆上帝與摩西會面

當摩西開始走上聖山,這些人都在他的身旁陪伴。走了一段路之後,這些以色列的領袖和約書亞,都無法再繼續陪同他。摩西最後的這段旅程,必須單獨一個人登上西奈山,進入屬於上帝的神聖及奧祕。這些經文的描述,都在強調摩西的獨特及重要性。

雖然摩西是獨特的人,但最重要的卻是上帝。祂主動邀請摩西上西奈山,並決定向摩西顯明祂自己,希望摩西能真正認識祂。上帝這種自我顯現,絕對不是隨意或意外的事件。人不能隨意侵犯上帝的榮光,也不能將祂的榮光視為理所當然。即使上帝願意顯現自己,祂臉上的榮光仍然隱藏,令人難以捉摸。因此,在這座特殊的山,上帝的榮光有雲彩遮蔽,使祂的一切變得神祕而具有威脅。上帝的榮光在雲裡降臨,這榮光代表上帝主權的旨意和祂真實的臨在。即使上帝的榮光被雲彩所隱藏,但祂的神聖仍存在。上帝要求在西奈山上的摩西,必須在祂隱藏的榮光裡耐心等待。在等待期間,摩西唯一能做的,就是完全的安靜、充足的休息。摩西和上帝會面以前,必須靜靜等待6天之久,直到上帝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因為上帝充滿神聖的榮光,因此摩西與祂見面之前,需要經過這段安靜的等待。到了第7天,神聖上帝的聲音從雲裡呼喚摩西,並且直接向他說話。上帝所說的話語,其實是本段經文的中心,也是摩西經驗的核心,同時是以色列信仰的核心。

◆被上帝改變的摩西

這段經文只告訴我們:摩西聽見上帝的命令,但是並未說明摩西本身的回應。我們只知道他進入雲中,並且在充滿上帝榮光、極度危險之地,停留40個晝夜。摩西在這裡做的,沒有人曾經做過;別人不敢進入的地方,他冒險進去;他離開一般人居住之地,進入只有上帝才能進入之地。經文提及「四十個晝夜」,這種說法表明一段長久的時間。摩西在這期間,必須與他原本歸屬的團體分開,單獨留在上帝威嚴的榮光中。摩西在上帝面前坦承自己的軟弱,並領受祂的能力和權威,以此特殊方式表明對上帝的順服。

那些在山下的以色列人,知道摩西進入上帝的榮光。但是他們緊張地等待,不知他是否會活著出來?即使摩西真能從那裡出來,也不曉得需要經過多久?只有這位奇妙而特殊的上帝,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

摩西在這次的會面,看見的並非上帝的臉,而是上帝的榮光。在以色列人民眼前,上帝的榮光彷彿一團烈火在山上燃燒。上帝的榮光,不只充滿著上帝至高的能力,也帶著危險;對於每一個接近它的人而言,都是致命的威脅。

上帝的榮光不只帶著危險,同時也擁有改變的力量。當摩西與這位上帝的榮光相遇,必然帶給他極大震撼及改變。他不再是以前的那位摩西,上帝的榮光已經與他相遇,他必然會有巨大的改變。那些遇見上帝榮光的人,也會對這位上帝,有更深的順服和敬虔。我們今天看見,上帝主動呼召摩西。經過6天的等待,上帝呼叫摩西,他進入上帝的榮光。當摩西再次從雲彩中走出來,我們會看見全然不同的摩西,因為他已經遇見了上帝。

討論題綱:

1.你是否有被上帝呼召的經驗?請彼此分享當時的感受。

2.請分享一件上帝要求你等待的事,這件事最後的結果為何?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的年輕人代禱,當他們追求人生志向時,願上帝幫助他們不只看重收入多寡、或未來發展是否熱門,而是願意尋求主的帶領,能藉著他們的工作,榮耀主的聖名。

2.請為教會的牧師及長執代禱,願上帝讓他們能真正釐清、辨識及擁有來自上帝的呼召,常常與上帝相遇,並且願意被上帝改變。

祈禱文:

上帝啊!祢是充滿權柄、能力和榮光的神,祢向誠懇尋找祢的人,顯明祢的榮光。求祢讓我們學習摩西,學習在祢裡面的等待,享受真正的平靜,願意順服祢的命令。求祢使我們因為與祢的榮光相遇,人生得以改變。幫助我們遵照祢的旨意和步調,持續用忠實的心志來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本週當中撥出一段安靜的時間,默想你與上帝的關係──你曾被祂呼召嗎?你曾遇見祂嗎?你曾被祂改變嗎?並記錄下來。

2.在這忙碌及追求速度的時代,請每天撥20~30分鐘,默想你最近的生活步調,並且求上帝幫助你調整。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