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12/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2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經自助餐

參考經文:《 尼希米記13章1~14節》

13:1 那天,有人宣讀摩西的法律書給民眾聽;他們讀到一段說:絕對不准亞捫人和摩押人加入屬上帝的會眾。 2 這是因為以色列人在逃出埃及的路上,亞捫人和摩押人不但沒有給以色列人食物和水,而且還雇了巴蘭來詛咒他們;可是我們的上帝使詛咒變成祝福。 3 以色列人民聽到這段法律,就跟他們社團中所有的外族人隔離。 4 管理聖殿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一向跟多比雅有交情。 5 他提供多比雅使用一間大房間;那房間本來存放作供物用的五榖和香料、聖殿中的器具、給祭司的祭物、給利未人、聖殿歌手、聖殿守衛的什一捐(就是從五榖、酒、橄欖油所收的十分之一)。 6 這事發生的時候,我不在耶路撒冷;因為亞達薛西作巴比倫王的第三十二年,我回去向他報告。過了不久,我得到王的許可 7 返回耶路撒冷。我這才發現以利亞實提供多比雅使用聖殿裏的一間大房間這惡事。 8 我很氣憤,把多比雅所有的東西都扔了出去。 9 我下令潔淨房間,並且把聖殿器具、素祭,和香料放回去。 10 我又聽說聖殿歌手和其他的利未人已經離開耶路撒冷,回到他們的農莊去了,因為人民沒有供給他們足夠的食物維持生活。 11 我因官長們讓聖殿荒涼而斥責他們。我把利未人和歌手們召回聖殿,讓他們重新工作。 12 於是所有以色列人再開始把五榖、酒、橄欖油的十分之一帶到聖殿的庫房。 13 我指派一些人看管庫房;他們是:祭司示利米雅、經學專家撒督、利未人比大雅。他們的助手是瑪他尼的孫子,撒刻的兒子哈難。我信任這些人;他們會誠實地分配物品給他們的同工。 14 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我為你的聖殿和敬拜事宜所做的一切事。

這天,以色列人在熱鬧、歡喜記念城牆完工的感恩禮拜中,宣讀上主的話。有趣的部分是,摩西的律法書裡有許多條律例,但只有一條法律特別受到他們的注意,就是不准亞捫人和摩押人加入他們。原因是以色列人與他們之間糾纏了許多愛恨情仇,這份歷史的糾葛,讓以色列人曾經幾度離開上主。於是,他們極盡所能地拒絕和外族人有任何來往,可能是不想重蹈歷史的覆轍,深怕自己會因外族人再次離開上主。

這些以色列人謹守誡命,推動種族隔離政策,看起來是上主忠貞不二的子民。不過,種族隔離也不是以色列人的專利,從過去到現在,在世界各地仍時有所聞這類以信仰或血統純正之名行隔離之實的政策。人類最大的危險之一,就是高舉上主之名做擋箭牌。當人想遂行私慾就以上主之名為理由,想逃避責任也以上主之名為藉口;自以為站在真理這邊做正確的選擇和決定,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千錯萬錯絕對都是別人的錯,卻不反省自我的動機,這樣的信仰確實讓人捏一把冷汗。

聖經不只讓我們認識上主的作為與旨意,也讓我們體會人性的黑暗面。以色列人長期被奴役,失去國家的踏實感,即便因上主的恩典得以回到故鄉重新建設,但某個程度而言,他們的內心還是帶著許多未除去的害怕。如果害怕沒有得到醫治,將驅動內心的本能,以「自我限制」來遠離可能會遇到的危險。因為害怕,就會不斷以「禁止」的方式面對問題,說穿了只是想以控制的手段來填補安全感罷了。就像一些威權國家,因害怕人民意識崛起會跟國家唱反調,就透過洗腦教育和各種禁令來限制人民的思想、言論和行為。

害怕,讓我們不再體會上主的心意,而是將祂的話語當成「聖經自助餐」,只挑選自己喜歡吃的菜色(經文),只挑選自己想聽的、只喜歡自己想看的,只挑對自己有利的經文,那些不喜歡的經文,如勸戒、挑戰、指責的經文,從來不想嘗試去閱讀。

尼希米記的重點在於重新建造聖殿,恢復上主子民的身分及生活。其實這對我們也是一個提醒,要重新建造我們對上主的信靠,祈求祂醫治我們的害怕,並讓我們深刻從上主的話語得到提醒。



默想:

我的害怕會讓我自我限制哪些事?「聖經自助餐」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嗎?

祈禱:

守約施慈愛的上主,祈求祢醫治我內心的害怕,使我以平安的心看待每件事物,幫助我省察內心的動機,從祢的話語來自我反省。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