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12/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2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小確幸與大喜樂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1章1~4節、8~11節》

61:1 至高上主的靈臨到我;他膏立我,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的人傳佳音。他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要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得自由。 2 他差遣我宣告: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上帝懲罰仇敵的日子。他差遣我去安慰悲傷的人; 3 他使在錫安悲傷的人以華冠代替灰塵,以喜樂代替憂傷,以頌讚代替哀歌。他們要像上主親手種植的樹;他們要秉公行義。上主要因自己的作為受讚美。 4 他們要重修古時的廢址,興建往日的荒場;他們要建造倒塌已久的城邑。

你聽過「小確幸」這個詞嗎?這詞源自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於1980年代的同名短篇散文,意思是「微小但確切的幸福,持續的時間為3秒到一天不等」。大概2016年左右起,小確幸成為台灣社會的流行詞,舉凡一杯飲料、一頓美食、一場電影、出門玩幾天……,任何容易達成而讓人感到快樂幸福的事物,都可稱為小確幸。

小確幸之所以流行,原因之一是不少人感到「厭世」。所謂「厭世」,並不是指「想尋死」,而是指對個人或整體社會的現況與未來感到茫然,似乎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問題。例如:低薪、貸款沉重、社會不公平……,以至於讓人感到苦悶,不想積極,生活充滿負能量。在厭世的氛圍中,小確幸雖給人們一時的安慰和快樂,卻也潛藏危機。若人們只倚賴、期盼小確幸,可能會漸漸對個人生命更新、世界更和平公義等遠大的盼望失去期待;若加上各種問題依然難解,恐怕越來越少人會願意聲援不公義的事、關心受壓迫的人們,以致受苦受害的生命增加,卻無人關注。

今天的經文,把我們的目光從小確幸轉向遠大盼望。被上帝膏立者,也就是彌賽亞,帶給世界好消息。這好消息是上帝施行拯救,使貧窮、受壓迫的人得到自由釋放,不再受迫害;內心受傷的人得到安慰醫治,喜樂取代了哀傷。原先人們背棄上帝又不遵行公義,成為有如沒有生命的枯樹(參閱以賽亞書1章21~30節),但因著上帝的拯救而被更新,人們變得樂行公義、榮耀上帝,有豐盛的生命,並成為上帝救恩的見證,眾人因此知道這些人是上帝拯救、賜福的子民,並為此頌讚上帝。

若說這景況是大喜樂,不為過吧!在新約路加福音4章16~19節記載,主耶穌展開福音工作的前夕,在拿撒勒的會堂讀了一段經文,表達祂福音工作的目標及使命。耶穌引用的這段經文,正是以賽亞書61章1~2節。換言之,主耶穌從降生以來至今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實現上帝這應許的大喜樂。

今天,我們點燃象徵「喜樂」的待降節第三主日的蠟燭。小確幸並非壞事,因為上帝可能藉此安慰厭世的我們,讓我們還有意願和力量去面對現實生活,追尋上帝應許的盼望。但我們要渴望、相信上帝的拯救應許,好讓我們繼續跟隨基督,獲得那更大的喜樂。



默想:

我有多渴望今天經文所描述的景況,並相信上帝會讓它實現?

祈禱:

主啊,幫助我,不因為小確幸與厭世感而忽視了祢的拯救應許,而是深切盼望、相信祢必成就這應許,幫助我樂行公義、榮耀祢。奉主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