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12/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2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學習等候

參考經文:《 詩篇62篇》

62:1 我安靜等候上帝;他是我的拯救者。 2 只有他保護我,拯救我;他是我的堡壘,我不至於慘敗。 3 你們攻擊一個人,要到幾時?他不過像一堵傾斜的牆、將倒的籬。 4 你們一心一意要把他從高位拉下來;你們喜歡撒謊。你們口說祝福的話,心裏卻詛咒他。 5 我安靜等候上帝;他是我惟一的希望。 6 只有他保護我,拯救我;他是我的堡壘,我不至於慘敗。 7 我的拯救和光榮都在上帝;他是我堅固的堡壘,是我的避難所。 8 我的子民哪,你們要時常信靠上帝。你們要向他傾吐心意,因為他是我們的避難所。 9 貧賤人不過像一口氣息;富貴的人也都是虛幻。把他們放在天平上毫無重量,比一口氣息還要輕。 10 你們不要倚仗暴力;不要幻想靠搶劫發財;縱使財富增加,也不要倚靠它們。 11 我一再聽見上帝說過,權力都屬於他; 12 他有不變的愛。主啊,你要按照每一個人的行為賞賜。

今年初,為了防疫,台灣政府推出「口罩實名制」,很多人到藥局買口罩,幾乎都大排長龍。你還記得那時排隊的心情嗎?今天讀的詩篇62篇,兩次提到:「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和合本)。「等候」,確實是一個需要學習的功課。

我有兩次對美國人「排隊」的深刻印象,頭一次是多年前帶孩子到迪士尼樂園,每項遊樂設施至少都要花一小時排隊。當時孩子年紀小,不會等候,難免不耐煩,好在迪士尼將排隊動線規劃得很有趣,降低不耐煩的情緒。還有一次是,今年武漢肺炎爆發,導致衛生紙大缺貨,只好天未亮就在大賣場停車場前排隊幾百公尺,為了換得一份「安全感」,必須硬著頭皮加入長長的隊伍。

雖然這兩次排隊的心境不同,但我觀察到美國人排隊時,很少急躁不安,反倒大家都一派放鬆,且不論身邊是熟人或陌生人,都會主動聊不停,甚至聊到忘記自己在排隊。因為我的三個孩子正就讀國小、國中和高中,也因此觀察到美國人排隊的習慣是從小養成,每一天在學校的午餐都要排隊,也學會等候的耐性。

本詩篇有三件提醒我們要學習的事:1.學習等候(1、5節)。內心要先安靜下來,才會明白所需要的「救恩」和「盼望」是從上主而來。2.學習倚靠(8節)。我們要向上主「傾心吐意」,和上主閒聊,祂不會訓斥我們,祂是我們的避難所。3.學習倒空(9節)。人生多有「虛空」與「虛假」,有些看起來很重要的事物,其實相加起來比空氣還沒有分量。這三件必須學習的功課,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需要不斷練習才能掌握。

剛到美國時,對「停車讓行」(STOP)這個標誌有點反感,因為看到這個紅色八角形標誌,車子必須先完全靜止,確定右方車輛先通過後,自己的車才能穿越路口。有時候,明明沒有車,卻也要停下來;而且停下再起步,不但耗油也沒效率,意義何在?有一回,遇到紅綠燈故障,正逢下班尖峰時刻,但在沒有半個交通警察到場指揮下,全部的車子自動以順時鐘方式,一次一輛地輪流經過十字路口;即便幾百台車子同時被卡在一個十字路口,依然沒有聽到任何喇叭聲,大家都安安靜靜地等候,展現出一種驚人的效率。我醒悟到,原來這也是學習等候的功課。



默想:

在我人生中,學會等候的經驗是什麼?

祈禱:

天父,下次當我遇到排隊時,讓我的心先「默然無聲」,接著向祢「傾心吐意」,最後倒空自己的「虛空」與「虛假」,好好享受在排隊中的「甜蜜時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