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12/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2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無可取代的生命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2章1~18節》

2:1 後來,王的怒氣消了,就一直想念華實蒂,又想起她違抗命令和被廢的事。 2 王親信的顧問向王建議說:「為甚麼不找些年輕貌美的處女來呢? 3 請陛下在王國各省指派官員,叫他們把所有漂亮的少女帶到首都書珊的後宮來,交給總管宮女的太監希該,供給她們化粧品。 4 以後,陛下可以選最喜愛的少女,立作王后,來替代華實蒂。」王喜歡這個建議,就照著做了。 5 在書珊,有一個猶太人叫末底改。他屬於便雅憫支族,是基士和示每的後代,睚珥的兒子。 6 當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走猶大王耶哥尼雅的時候,也擄去一群人,末底改也在其內。 7 末底改有一個堂妹叫以斯帖,希伯來名叫哈大沙;她是個美麗的少女,有很好的身材。她父母死後,末底改收養她作自己的女兒,把她帶大。 8 當王的新命令下來,許多漂亮的女孩子被帶到書珊,以斯帖也被帶進王宮,交給管宮院的太監希該。 9 希該很喜歡她,待她特別好,立刻供給她化粧用品和特殊的食物,又從宮裏選出七個宮女來侍候她,並且給她後宮裏最好的房間。 10 以斯帖聽從末底改的忠告,沒有把自己的種族和親屬關係告訴人。 11 末底改每天都在後宮的院子前面走來走去,要知道以斯帖的情況,看事情會有甚麼發展。 12 按照規定,那些少女要經過一年的美容準備才能見王:前六個月用沒藥油,後六個月用香膏和化粧品美容。經過這段時間後,每個少女就要輪流被帶去見亞哈隨魯王。 13 當她從後宮進入王宮時,可以隨意穿戴她所喜歡的衣飾。 14 她要在王宮留宿一晚,第二天早上就會被帶到另一個後宮去,交給管妃嬪的太監沙甲照料;除非王特別喜歡她,指名召喚她,她就沒機會再回到王那裏。 15 以斯帖見王的日期到了。她是亞比亥的女兒,末底改的堂妹,後來作了末底改的養女。每一個見過以斯帖的人都喜愛她。到了她進見的時候,除了照著總管後宮的太監希該所建議的穿戴以外,沒有特別打扮。 16 亞哈隨魯作王的第七年十月,就是提別月,以斯帖被帶進王宮。 17 王喜愛她勝過其他任何少女;她比其他任何一個女子更贏得王的恩寵。於是,王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后,替代華實蒂。 18 接著,王為以斯帖舉行一個盛大的宴會,邀請所有的貴族和行政官員前來赴宴。那一天,他宣佈全帝國休假,並且慷慨地分送禮物。

現代婦女基金會為了解20歲以上民眾對性別平等議題之看法,做了「台灣性別平等調查」,結果發現看似性別平等的社會,實際生活中無論在工作待遇與家務分擔方面,還是有相當大的落差。我們的生活,常有許多思維或既定的價值把我們框住,有些可能無傷大雅,有些卻是帶著歧視或壓迫他人的基本人權或權益。例如「男尊女卑」的思維,這種以男性為中心的沙文主義,成了許多女性的夢魘。重男輕女的想法,特別在生小孩的這件事情上反映出來。過去,一個婦女若生了兒子,滿月會請吃油飯和紅蛋,若生女兒,可能連雞蛋都沒有。在以男性為中心的父權思維中,女性彷彿花瓶,隨時可以替代;或如商品一樣,只要不喜歡,隨時可以下架。在兩性失衡的結構中,女性往往被物化,成為附屬品,生命被宰制。

王后華實蒂因為拒絕亞哈隨魯王的命令,而被廢皇后。但過不久,王的心陷入矛盾,因為他怒氣消了,就開始想念華實蒂。然而王又想起她違抗命令被廢掉,而不知如何是好。這時,王的親信再提建議:「為什麼不找些年輕貌美的處女來呢?請陛下在王國各省指派官員,叫他們把所有漂亮的少女帶到首都書珊的後宮來,交給總管宮女的太監希該,供給她們化粧品。以後,陛下可以選最喜愛的少女,立作王后,來替代華實蒂。」王喜歡這個建議,就照做了。

我們看到環繞在王周圍的核心幕僚,他們的思維是非常典型的「外貌協會」──既然已經將王后華實蒂廢除了,再找更多年輕美貌的少女,不就好了?他們認為,王可以用權柄指派官員做這事,隨己意挑選王最喜愛的少女,來替代華實蒂。在這樣的思維底下,看不到真實的親密關係,而是單單以男性為中心,「不合我意再換一個」,女性的角色只是淪為「替代品」。

在創世記1章的創造故事中,上帝看男人單獨生活不好,於是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當上帝造了女人,把女人帶到男人面前時,那人說:「這終於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骨中骨、肉中肉,是表達一種生命的親密關連,是彼此歸屬深度連結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所表達出的是接納和尊重,甘心為對方捨棄生命與付上代價的愛。在上帝眼中,每一個生命的個體都是獨特且無可替代的。



默想:

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否尊重不同的性別?看重每一個生命個體,彼此尊榮呢?

祈禱:

天父上帝,祢是鑑察人心的上帝,祢不看人的外貌,而是看內心,祢看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無可取代的,求祢幫助我擁有欣賞的眼光,來接納所有人的差異之美。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