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12/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4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上帝兒女的自由 

參考經文:加拉太書4章4~7節

4:4 但是時機成熟,上帝就差遣了自己的兒子,為女子所生,活在法律下, 5 為要救贖在法律下的人,使我們獲得上帝兒女的名份。 6 因為我們是他的兒女,上帝就差遣他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我的父親!」 7 這樣,你不再是奴僕,而是兒子;既然是上帝的兒子,上帝就以你為繼承人。

◆上帝的福音 vs.人的福音

隨著福音進入非猶太人地區,越來越多外邦人開始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的主。得救的人數增加看起來是件好事,卻有越來越多的衝突出現在教會內部,促使保羅得採取行動,將那看似要遠離福音的人們拉回來。有一方的人強調,外邦人必須成為猶太人,遵守摩西律法,才可以成為基督徒,最顯著的方式就是像猶太人一樣接受割禮。猶太人與外邦人的身分問題,釀成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對保羅而言,他更看見事情背後人與上帝之間的衝突。

保羅清楚道出,我們必須在「上帝的福音」與「人的福音」間做出抉擇。「人的福音」看來具有吸引力,彷彿只要照著一套公式去走,就可以得著上帝的祝福。然而人們卻不知道,這條路與真正的自由,還有很大的差距,誤以為只要靠著好行為,或是接受割禮,就可以在身分上做出轉換。這實在是大錯特錯!因為又有誰能定義出,領受恩典的公式是什麼呢?

明明已是自由人,卻不明白何為自由,竟然選擇回到奴隸狀態,甚至要求別人跟他一樣繼續當奴隸。這令保羅十分頭痛,字裡行間掩蓋不住心中的焦慮與惱怒。「你們受洗跟基督合而為一,正像穿上基督,有祂的生命。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你們都成為一體了。」(加拉太書3章27~28節)人性的弱點,在於容易被看來有理的學說或有權勢的人牽著鼻子走,反倒忘記自己是誰,忘記自己如何領受恩典。

閱讀保羅書信的過程不免令人疑惑,看起來只是一個小小的問題,卻引發這麼大的爭論,到底保羅在堅持什麼?還是他就是一個喜歡小題大作,愛惹麻煩的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保羅的使命,正是透過聖經釋義、神學思考,幫助教會把信仰落實在生活,並分享從上帝而來的祝福給身旁的人。

牧養教會,好像在解一堆永遠解不完的應用問題,每件事情看起來好像以前處理過,然而不同的人事物與時間點,經驗也不一定管用。何其渺小的人們,反覆活在這些衝突裡,無法靠著自己的能力或一套公式去找到解答,更突顯出上帝的恩典何等寶貴。

◆福音的真自由

「但是時機成熟,上帝就差遣了自己的兒子,為女子所生,活在法律下,為要救贖在法律下的人,使我們獲得上帝兒女的名分。」(4章4~5節)按照希臘文化的傳統,奴隸要獲得自由,往往是一個奴隸獲得富有自由人的注意,因此自由人去到聖殿裡交給祭司一筆錢,換取這位奴隸得著釋放的自由。於是這位奴隸不再被工作所定義,身上不再有價格,而單純被有尊嚴的視為一個人。

從接受耶穌那刻開始,我們不再是奴隸,而是上帝的兒女。上帝差祂兒子進入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呼叫:「阿爸,父!」人與上帝的關係是自由的,不再需要靠任何外在形式,不再需要去奪取,而是學習去接受,並享受在這份恩典中,這就是真實的福音了!

自由的享受恩典,乍聽之下好像很自然,然而它遠比想像中還要困難,只是我們都沒有察覺而已。不久前,探訪一位甫從國外學成歸國任教的神學院老師,聽了他的分享。因為學校在山區,能分配到的宿舍空間不太理想,特別他們有個剛學會走路的小孩,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危險。經過一段時間,恰好有其他宿舍空出來,助理建議他向學校申請能否更換宿舍,不過優先權在另一位較資深的老師身上。畢竟是菜鳥,所以他不對此事抱有期待。後來,是那位老師知道他們也想申請宿舍,衡量自己沒有小孩,決定把宿舍讓給他們。面對突然的轉折,年輕老師反倒遲疑了,開始與自己對話:資淺的搶在資深的前面,會不會破壞遊戲規則,對資深老師會不會不好意思……。就在不知如何做決定之際,忽然有聲音對他說:「接受恩典也是需要學習的!」讓他好似被打醒了一樣。

我們太容易被一種框架限制,每當恩典來到之際,很習慣的先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自己不配,接受別人幫助以後要怎麼還這人情……。原來,我們比想像中還要不自由!最後,他們開心地更換了宿舍,小孩得著安全的活動空間,不論是老師之間或是與學生的團契關係,也因這空間而更加緊密。

怕麻煩別人,是台灣文化裡的一種緊箍咒,因為好像欠人家就一定要還。然而在教會裡,我們學習一個截然不同的文化,大家以服事彼此的心連結一起,學習分享上帝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典。因此,在恩典的關係裡,我們就是上帝的兒女,能夠享受真正的自由。

討論題綱:

1.即便處在看似平等的社會裡,人與人之間地位卻始終不平等,為什麼有這種情形?我們能如何平衡這些衝突呢?

2.為什麼無條件的領受恩典對我們來說這麼困難?為什麼我們一直會怕麻煩別人呢?

 

代禱事項:

1.在我們的社會裡,有來自不同國家的異鄉人成為移工,他們的地位常被人所忽略,請為整體社會能活出共生價值祈禱。

2.請為教會能夠突破自己的框架,貼近軟弱者的生命祈禱,單單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賜給人真正的祝福。

祈禱文:

天父!在這聖誕節期,提醒我們意識到這是一份從天外飛來的禮物,因著耶穌降生,我們的身分已被改變,從罪惡的重擔裡被贖回,得以自由的在每個時刻呼叫「阿爸,父!」謝謝祢,讓我們與祢建立親密的關係,與教會弟兄姊妹建立親密的關係,不分地位高低,不分男女,是真實的平等,真實的合一。願祢使我們成為和平的使者,創造共生價值。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觀察我們生活周遭的異鄉人,他們究竟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是否有什麼不平等的對待?透過問候與鼓勵,為他們在聖誕節期得享平安獻上祈禱。

2.請觀察團契契友的需要,彼此分享一項自己所能預備的禮物與祝福,學習建造自由的真實信仰群體。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