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12/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2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夜晚中的亮光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9章2~7節》

9:2 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 3 上主啊,你賜給他們極大的喜樂;你增加了他們的歡愉。他們的喜樂正像人在收割農作物,正像人在分享戰利品。 4 因為你已經粉碎了他們的枷鎖,扭斷了抽打他們的鞭子,折斷了壓迫者的棍子,正像你從前粉碎米甸的軍隊一樣。 5 侵略者的靴子,染滿血跡的戰衣,都要被火燒掉。 6 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他要來統治我們。他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 7 他的王權將繼續增長;他的王國永享和平。他要繼承大衛的王位;他以公平正義為統治的基礎,從現在直到永遠。上主─萬軍的統帥決意要成就這一切。

座落於東海岸阿美族部落的教會禮拜堂,大多是部落中最高聳的建築物;每逢夜晚時,教會頂端的十字架所發出的亮光也格外醒目。也因此,夜間出海捕魚的族人,多會以各部落教會所發出的十字架光芒,來辨別自己在海上的方位。某夜,有一位出海捕魚的族人,因為舢舨引擎故障,船隻只能隨著強勁的海流北飄。在暗夜裡的茫茫大海中,要找到這艘隨海浪漂流的小船非常不容易,但族人憑著岸邊的教會頂端十字架燈光來定位,再用無線電告知自己的位置,附近的船隻收到無線電的求救訊息後就前往搜尋,最後這位族人也順利獲救。

先知以賽亞向已經滅國的以色列民宣告了盼望的信息。雖然以色列人因亡國而處在黑暗、受壓迫的生活處境中,但先知以賽亞宣告,上主必定要拯救祂的子民脫離苦難,祂將賜下一個嬰孩,成為君王再次統治上主的百姓。這位嬰孩是奇妙的導師,極具智慧;祂也是全能的上帝,如同上主一般大有能力;祂如同永恆的父親一樣,看顧上主的兒女;祂更是和平的君王,在祂的統治之下,必有上主的平安與百姓同在。這對於當時受苦的以色列百姓而言,如同看到了生命中的亮光,要帶領他們脫離黑暗。這段經文亦是預言了耶穌基督的降生將要成為人類世界的大光,要帶領萬民脫離黑暗。

許多教會每逢平安夜時,都會舉行禮拜來宣告耶穌基督的降生,要帶給世界亮光,要賜給人們生命平安。但主所賜的平安並不僅於平安夜而已,而是教會為主發光的事奉和見證,才能讓人們真正體會到耶穌基督所帶來的平安和盼望。夜晚中的十字架燈光,讓漁夫能夠在漆黑的茫茫大海中,心生平安而不懼怕迷失於汪洋中;而佇立於社區之中的教會,不只是十字架會發光的建築物,更是每個人在生命迷惘、被黑暗籠罩時,所期盼的亮光。當教會宣告和見證耶穌基督的拯救與恩典時,人們的生命就有了真正的平安,如同基督的大光照亮人生一般,不再迷惘、也不再懼怕。所以,教會被賦予彰顯耶穌基督降生所帶來的盼望與大光的使命,使人心感受到上主的溫暖,也使社會看到愛與公義的美好見證。



默想:

教會的事工是否帶有照亮生命與賦予盼望的信息?教會又要如何在座落的社區中成為愛與盼望的記號?

祈禱:

愛人的主,願耶穌基督降生所帶來的平安與盼望,不只照亮我的生命,更激發我的愛心,如同先知以賽亞所宣告的信息一樣,要帶給困苦、軟弱、受壓迫的人們盼望與溫暖。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