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12/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2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被驕傲絆倒

參考經文:《 詩篇59篇》

59:1 我的上帝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求你保護我脫離攻擊我的人。 2 求你救我脫離作惡的人,使我擺脫殺人犯的手。 3 看吧,他們埋伏要攻擊我;殘暴的人結夥跟我作對。這並不是因為我有過犯,也不是我犯了甚麼罪。 4 上主啊,他們大張聲勢而來,並不是因為我犯了過錯。 5 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起來幫助我!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親自鑒察!求你起來懲罰列邦;不要向作惡的叛徒顯示仁慈。 6 他們晚上回來,像野狗狂吠,在城裏蕩來蕩去。 7 聽他們的侮辱恐嚇吧。他們的舌頭像口中的利劍,還以為沒有人聽見他們呢! 8 但上主啊,你嘲笑他們;你譏諷列國。 9 我要倚靠你的大能;上帝啊,你是我的避難所。 10 我的上帝愛我,要來幫助我;他要讓我看見仇敵的潰敗。 11 上帝啊,你不殺滅他們嗎?這樣,我的人民才不會遺忘。主啊,你是我們的保護者;求你用你的力量趕散他們,摧毀他們。 12 他們的嘴巴沾滿罪惡,唇舌全是罪孽;願他們被自己的驕傲絆倒。因為他們咒罵,欺騙, 13 求你向他們發怒,消滅他們;求你徹底毀滅他們。這樣,萬民都會知道上帝治理以色列;他的統治遍及全地。 14 我的仇敵晚上回來,像野狗狂吠,在城裏蕩來蕩去, 15 像野狗到處游蕩,尋找食物,沒有吃飽便咆哮不已。 16 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每天早晨我要高唱你永恆的愛。你一向是我的避難所;你是我患難中的庇護。 17 我的保護者啊,我要頌讚你;上帝是我的避難所,是愛我的上帝。

還記得掃羅王為何要殺死大衛嗎?本首詩篇前面的小字,希伯來文標題:「掃羅派人監視大衛的家,要殺他,大衛作這首詩」,記載了大衛寫這首詩篇的背景。當年少的大衛挺身而出打敗歌利亞的時候,掃羅王其實是非常開心的,立即讓放羊的大衛搖身一變成為軍隊的指揮官,眾人也紛紛拍手叫好,因為大衛把掃羅王和以色列眾人連續40天的恐懼和威脅一舉消滅了。

那麼,掃羅王是從何時開始決心要殺死大衛呢?其實,也是在同一天。當大衛和眾人從戰場回到吉甲,沿路各城的以色列婦女出來歡唱跳舞迎接,她們唱著:「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正是這句話,引起掃羅的不悅和憤怒,點燃要殺大衛的動機。

掃羅的EQ如果高一點點的話,應該可以輕易分辨誰才是「殺死萬萬的英雄」。嚴格來說,大衛只不過殺死一個歌利亞而已,反倒是掃羅王在過去兩年內,連續擊敗了亞捫人、非利士人、亞瑪力人,不僅殺敵無數,他才是名符其實「殺死萬萬」的國家英雄。

但掃羅似乎有「缺乏信心」的問題,從他年輕時便可見端倪:他雖高人一等,但他看自己是最微小的便雅憫支派,還是支派中最微小的家族。後來,掃羅被抽籤選為王,但他仍繼續回家趕牛,直到仇敵找上門。還有在與非利士人作戰前,他看見百姓因撒母耳沒出現而紛紛離去,就貿然地獻燔祭。後來,在與亞瑪力人爭戰中,他私憐亞甲王和上好戰利品……。這些行為,都跟掃羅缺乏信心有連帶的關係。

掃羅王從自卑變為驕傲,從忌妒變為憤怒,從喜愛變為殺害。掃羅的靈命出現了破口,讓邪靈有機可趁,讓他從前景看好的俊美青年,變為頑梗獻祭的愚昧王,最終被自己的驕傲抓住。

大衛在37歲登基作全以色列的王之前,光躲避掃羅家族的追殺,可能長達20年。在這漫長歲月中,大衛的求生之道有三招,就在詩篇59篇的金詩裡:1.信靠上主的大能(9節);2.早晨歌頌上主的慈愛(16節);3.在患難中以上主為避難所(17節)。

當初大衛敢出來挑戰歌利亞,並不是出於驕傲,而是出於對上主的信心。這樣的信心,讓他在危險中勇敢,在得勝之時讚美,在患難中謙卑;不管人生的際遇如何,這都是幫助他成長的良方。



默想:

增強對上帝的信心,和減少自卑的恐懼,兩者有何關係?

祈禱:

我的上帝啊,求祢救我脫離仇敵;求祢保護我脫離攻擊我的人。求祢救我脫離作惡的人。求祢用祢的力量趕散他們,摧毀他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