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12/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2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愛順服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2章19~23節》

2:19 那時,末底改在朝廷中得到一份官職。 20 以斯帖聽從末底改的囑咐,始終沒有把自己的種族和親屬關係告訴人。以斯帖聽從末底改,正像小時候由他撫養時聽從他一樣。 21 末底改在王宮供職的期間,有兩名看守宮門的太監─辟探和提列非常恨亞哈隨魯王,想要謀殺他。 22 末底改發現了這陰謀,就告訴王后以斯帖,以斯帖把末底改發現的陰謀轉告王。 23 這事經過調查,證實了;這兩個人就被吊死在絞刑架上。王命令把這事的始末記錄在官方的史錄上。

整個猶太民族的命運維繫在一個弱小女子的身上,因著以斯帖所展現的順服,扭轉了被滅族的危機。從以斯帖被徵召入宮的故事裡,我們得知她從小就失去了雙親,成為孤兒,在堂哥末底改的照顧下成長。照理說,一個失去雙親的孩子,可能有很多抱怨、自我放棄、對上帝大喊不公平、對生命充滿叛逆的空間,然而,透過經文的故事敘述,我們看見以斯帖有一個特質──順服。

以斯帖被亞哈隨魯王的御令徵召,被強迫帶入宮內,成為宮廷少女,專門取悅王。當下她根本沒有抗拒的本錢,因此乖乖地聽從堂哥末底改的忠告,沒有把自己的種族和親屬關係告訴人。以斯帖擁有人人稱羨的美貌與姣好身材,她卻從不刻意展現自己的外表,甚至晉見國王的時候,除了照太監希該所建議的穿戴以外,並沒有特意打扮來爭取王的注目,反倒低調以素顏去朝見王。

在宮中生活期間,以斯帖和所有人都維持了很好的關係。她不僅獲得掌管宮院的太監希該的喜愛(希該待她特別好,給她化妝用品、特殊的食物、選了7個宮女伺候、給她宮裡最好的房間),也獲得眾人的喜愛。要讓每個人都喜愛她,絕對不只是因為美貌出色,因為只有外貌出眾,反而很容易招引嫉妒。以斯帖不但沒有遭致嫉妒攻擊,甚至每一個見過她的人都喜愛她,顯示以斯帖的生命裡有種特別吸引人的特質──兼具美貌與智慧溫柔,使她在一片美麗的花海中特別醒目突出。因為擁有令人一眼瞧見就會愛上的氣質,即便只是素顏,依然擄獲王的目光,得到恩寵,為她戴上后冠。

以斯帖對於被揀選為王后這件事,好像也沒有顯出特別喜悅之情,她只是接受了,經文僅輕描淡寫一筆帶過。甚至當她貴為王后,仍然沒有展現氣勢凌人、對人頤指氣使的氣焰,反倒讓人看見她清流般的高雅氣質。經文描述:「以斯帖聽從末底改的囑咐,始終沒有把自己的種族和親屬關係告訴人。以斯帖聽從末底改,正像小時候由他撫養時聽從他一樣。」

這樣的「聽從」,很簡單嗎?以斯帖身為猶太的單親女子,她要面對身為猶太女子與成為波斯王后的身分認同與角色掙扎的困境。以斯帖的順服,超越現實環境及宗教的框架,她絕非不懂得堅持以致妥協,乃是展現更高的意志──為愛而順服。



默想:

面對無法順著己意去做想做的事時,我會用怎樣的態度回應?

祈禱:

揀選我的父上帝,求祢幫助我時刻聆聽祢的心意,使我擁有順服的生命態度,有勇氣去面對該擔當的責任,有智慧去分辨並做正確的決定。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