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12/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2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乾旱的力量

參考經文:《 詩篇63篇》

63:1 上帝啊,你是我的上帝;我熱切地尋求你。像一塊乾旱、焦渴、無水的田地,我切望你,渴慕你。 2 求你讓我在聖所朝見你;讓我看見你的大能,你的榮耀。 3 你永恆的愛比生命寶貴,因此我要頌讚你。 4 我一生一世要感謝你;我要舉起雙手向你禱告。 5 我的靈要飽享盛筵;我要向你唱歡樂的讚美詩。 6 我躺在床上的時候記念你;我整夜默想你。 7 因為你時時幫助我;我在你翅膀的庇護下歡樂歌唱。 8 我緊緊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 9 想殺害我的人都要下陰間。 10 他們要死在刀劍下,屍首給狼吃掉。 11 但是,王要因上帝歡樂;凡向上帝許願的人都要讚美他;撒謊者的口要被堵住。

我到美國牧會後,居住的地方是北緯36度的內陸沙漠型氣候,夏季三分之一是攝氏45度以上高溫,平均溼度僅6%,非常乾燥。以前住桃園時,經常遇到衣服曬不乾的情形。4年前遷居拉斯維加斯時,第一印象就是洗好的衣服,怎麼那麼快就乾了?甚至剛洗好的牛仔褲,只放在室內晾,竟然不到半天就全乾了,而且還硬梆梆,好像漿過一樣。這樣的氣候,是在台灣40多年來從未體驗過的。

原本以為在這麼乾燥的地方,應該會寸草不生、到處都是石頭和沙漠。出乎意料,在這個200多萬人口的城市,不僅處處可見5米以上的大樹,而且四處都有小公園,每個公園都有樹林和草皮,甚至家家戶戶前庭後院都種植各類植物。就綠化的程度來看,很難想像自己竟是住在被6萬5000平方公里沙漠所包圍的城市當中。

回溯到80年前,甚至更早之先,住在拉斯維加斯的人就在想辦法,要如何把廣大沙漠變成綠洲。他們究竟如何在乾旱炎熱的環境中保存珍貴水資源,來滋潤這片廣大的沙漠呢?「胡佛水壩」(Hoover Dam)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胡佛水壩座落於科羅拉多河黑峽谷河段之上,1935年完工,水壩建成後形成米德湖,不僅是全美最大,甚至是西半球最大的人工湖,面積是日月潭的64倍大。該湖區有6個碼頭,景色優美,今已成為美國人夏季遊艇、滑水、釣魚、露營勝地。很多人幾乎難以想像,在沙漠中竟然還可以開船!

大衛在乾旱的猶大曠野中,作了這首詩篇,他或許無法料到沙漠可以變綠洲,也沒想過曠野裡甚至能行船。但他卻誠懇地禱告說:「求祢讓我在聖所朝見祢;讓我看見祢的大能,祢的榮耀。」(第2節)對同樣面對乾旱環境的大衛來說,他真正渴望祈求的,不僅是雨水,而是上帝永恆的愛。因為這比生命更加寶貴,為這個緣故,大衛作詩頌讚、嘴唇讚美、舉手禱告、整夜默想上帝的慈愛。

上帝的慈愛,就好像珍貴的水資源一般,能在我們的心靈彷彿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時,帶來滋潤,孕育生命,更綠化我們的心。若沒有經過乾旱的考驗,或許就不會產生興建水壩的念頭,也就失去經歷「在沙漠中開江河」的奇妙作為。順帶一提,住在乾旱之地,還有幾樣好處:沒有蚊子,米不會長蟲,住木造房子不會發霉。這也要歸功於乾旱的力量。



默想:

台灣有豐富的水資源,但為什麼仍常出現用水的危機?

祈禱:

上帝啊!祢是我的神,謝謝祢讓我在越坎坷的環境,越能激發內心的無窮潛力。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的心靈渴慕祢,我的肉身切慕祢,我要切切尋求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