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12/1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4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光作見證的約翰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章6~8,19~28節

1:6有一個人,名叫約翰,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7他來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8他本身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作證。1:19 以下是約翰的見證。當時,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派遣祭司和利未人去見約翰,問他:「你是誰?」 20 約翰沒有拒絕回答,卻坦白承認說:「我並不是基督。」 21 他們問:「那麼,你是誰?是以利亞嗎?」約翰回答:「我不是。」他們又問:「是那位先知嗎?」他再答:「不是。」 22 他們接著說:「請告訴我們,你到底是誰,好讓我們回覆派遣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甚麼人?」 23 約翰引先知以賽亞的話回答,說:我就是在曠野呼喊的聲音:為主修直他要走的道路! 24 法利賽人所派來的那些人 25 質問約翰:「既然你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甚麼施洗?」 26 約翰回答:「我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當中,是你們所不認識的, 27 他在我以後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 28 這些事發生在約旦河對岸的伯大尼,就是約翰正在施洗的地方。

◆對約翰的不知道

一個懷抱使命的人默默出現在第四福音書的舞台裡,沒有絢麗的舞台,也沒有華麗的穿著,連傳講的信息都讓人感覺平凡無奇,聚光燈不打在他身上,沒有大批群眾簇擁來受洗的狂潮,反倒多了些懸疑。到底他是誰?到底他來的目的是什麼?到底他的行動對人們有什麼影響?

耶路撒冷來的祭司和利未人懷疑於此人身分不凡,可是他的行動與宣講卻又平淡如水。約翰絲毫不隱瞞自己,回答他們:「我不是基督。」好,確定不是基督了,他們繼續追問:「那麼,你是誰?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位先知嗎?」他也回答:「我不是。」似乎有點讓人受不了了,再問:「你到底是誰,好讓我們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說,你自己是誰?」約翰那看來不起眼、平凡無奇的行動,讓人滿腹狐疑,宛若此地無銀三百兩般,越是否認,越是讓人覺得有問題。約翰的「祂必興盛,我必衰微」,創造出與眾人相左的論述,讓人很難摸得著頭緒。

一位暖場性的悲劇人物,自然讓人們不會把關注的焦點全都放在他身上,更不容易摸清楚他到底是誰。隨著猶太人反覆問著:「你是誰?」的時候,或許重點不在約翰到底是誰,而是到底他要成就什麼重要的使命。缺了約翰單純為使命擺上的特質,即便就是那麼一絲細微的差距,我們所失去的,就遠比自己以為有的還要多更多。約翰是誰?一個沒有太多掌聲、默默做人們不想做的、平淡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最後還悲壯犧牲成為悲劇英雄的角色。那會是你嗎?那會是我嗎?倘若答案是否定的話,那我們就得捫心自問,那又為什麼不會是我?憑什麼不會是我?我們真的把上帝當一回事了嗎?

◆懷抱使命成為見證

約翰福音書的敘事裡,約翰的使命顯而易見:「有一個人,是從上帝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是為了作見證,是為那光作見證,要使眾人藉著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而是要為那光作見證。」(約翰福音1章6~8節,和合本2010版)上帝呼召約翰成為光的見證,這是何等重要的使命,亦是他人生最深層的意義。

「我就是那在曠野呼喊的聲音:修直主的道。」那些從法利賽人派來的人質疑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約翰依舊回應著:「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祂解鞋帶都不配。」他們對約翰身分的懷疑,此刻又被約翰帶往另一個更大的懸疑裡──確實有一位將接續在我之後來到,那是真光,將會照亮人們,帶來拯救。

沒有任何答案的對話,背後卻有著明顯的差異。自始至終,質疑約翰身分的人都圍繞在「不知道」的死胡同。看起來的不知道,卻建立在約翰自我的真知道裡,他知道自己來是要為光作見證,知道自己生命被賦予的意義,知道必然有一位將要出現。約翰唯一不知道的是:他無法掌握那光何時會出現、不知道自己有生之年會不會遇得見,但又何妨?完成上帝呼召自己的使命,人生已然足夠。

一位學者自述說:「我一直不斷在學術上努力,為的不是累積知識,而是為了改變世界。」為他者而存在,是上帝呼召每一個僕人最重要的根基。待降節期透過與約翰的行動對話,述說生命的意義和目的,不在於生活的亮度與華麗;信仰的能量,更不單侷限於撼動人心的經驗或任何超自然的經歷,而是在最根本的日常生活裡,忠心成為光的見證,宛如一位匠人一刀一斧的雕塑作品,是逐漸累積出來,而非忽然從天而降。

文化創意工作的力度,建立在那些看來平凡,甚至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事物身上。教會團隊討論計畫在聖誕節期策展,把社區關懷據點老人家的手作品集合起來,向人分享他們的成果。當然,起初告訴老人家這構想的時候,得到的回饋都是:「這又沒什麼了不起,有什麼好拿去展覽的。」等到真把每個人的作品集結起來,加上整理出一疊精采的活動照片時,大家才有感覺,好像經歷了不少事情。開展,彷彿又是一次見證,述說曾經在我們中間發生的故事,推動每個人對未來充滿期待。就是那份期待的氛圍,能將每個人的生命串連起來,成為那道真光的見證。

畫家梵谷寫了一段話給他弟弟:「在我們的靈魂裡,有著偉大的火焰,可惜少有人來取暖,大多數路過的人,也只是瞄了一下從煙囪飄出來的煙後,便繼續趕路。我們是不是該做什麼,來改變這一切呢?我們該做的就是繼續照料這團火,加點鹽巴進去,耐心等候,甚至可能得等上好幾個小時,耐心都快磨光了,才會有人過來、坐下,或者願意待上一會兒?就讓相信上帝的人,為遲早會發生的事,學習等待吧!」

討論題綱:

1.「祂必興盛,我必衰微」的服事態度,對我們來說有什麼影響?從哪些地方我們學習到約翰的模範?

2.我們是否體會到,哪些看來平凡無奇、沉悶的經驗轉化為上帝奇妙的見證?

 

代禱事項:

1.為每個在上帝的事工中默默付出的小人物代禱,願上帝顧念他們的付出,也讓我們從中學習感恩。

2.為自己祈禱,願上帝使用微不足道的我們,在祂的計畫裡成就美好。

祈禱文:

上帝啊,祢的光,照耀出美好的事物,我們忽略了多少在黑夜裡的堅持,忽略了祢忠心的僕人暗地裡付上的代價。此刻,是我們另外一次經歷呼召的機會,願祢賜我們力量跟隨約翰的腳蹤,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及目的,為將要來的那位預備道路,為他人預備通往真光的道路。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回顧過去一年所走過的足跡,思想上帝在哪裡使用我們,把這些故事分享給周遭的夥伴。

2.為那些堅守崗位打死不退的服事者獻上感恩,願他的模範成為我們的鼓勵,讓我們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僕人。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