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12/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2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感恩頌讚之歌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章68~79節》

1:68 讓我們歌頌主─以色列的上帝!他眷顧他的子民,釋放了他們。 69 他從他的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一位全能的救主。 70 古時候,他藉著聖先知們說過: 71 他要拯救我們脫離敵人,擺脫一切恨惡我們的人的權勢。 72 他要向我們的祖宗大施仁慈,並記住他神聖的約。 73 他應許我們的先祖亞伯拉罕,立誓要拯救我們擺脫仇敵,使我們一生一世,坦然無懼地在他面前,以聖潔和正直事奉他。 74 75 76 我的孩子啊,你要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先知。你要作主的前驅,為他預備道路; 77 要告訴他的子民:由於他們的罪蒙赦免,他們將獲得拯救。 78 我們的上帝慈悲柔和;他使救恩的曙光照耀我們, 79 又從高天光照一切生活在死亡陰影下的人,引導我們走上和平的道路。

基督救贖的福音,從正直的祭司夫婦和平凡的未婚女子交錯編織而成。上帝揀選這兩個家庭,藉天使的預言,成就了年紀老邁的伊利莎白卻能懷孕生子,及童女馬利亞在沒有和未婚夫──大衛家的約瑟──行夫妻之道下,卻因聖靈而懷孕生子的神蹟。兩個女主人翁先後生下開路先鋒施洗約翰與彌賽亞耶穌,在宗教領袖的家庭對比生活平凡的家庭敘事中,彰顯上帝主權的強度。

祭司是在上帝面前侍奉的神聖職分,祭司對上帝的信心肯定要超過一般人。然而,當天使加百列向正在香壇旁燒香的祭司撒迦利亞說:「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替他取名叫約翰……他要作主的前驅……」(路加福音1章13b~17節)他居然不相信。即便親眼看見天使,卻持守人的想法:我年紀已老、妻子也過了生育之年,怎可能生子?因為不信,他被上帝管教成為啞巴;對比平凡女子馬利亞,則因為相信、順服而蒙大恩。

但人的不信並不能阻礙上帝的計畫。當伊利莎白生下男孩,撒迦利亞在板子上寫下「他的名字是約翰」時,原本無法說話的他,在聖靈充滿下,立即開口說話頌讚上帝。他並說預言:全能的上帝眷顧並救贖祂的子民,在大衛子孫中興起大有能力的彌賽亞,祂是拯救百姓的力量。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已履行和祖先亞伯拉罕所立的聖約,救百姓脫離仇敵的手,施行潔淨赦罪的大能,讓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在祂面前,以聖潔和公義侍奉祂。而我的兒子約翰將作彌賽亞的開路先鋒,他要為主預備道路、傳赦罪得救之道;那位彌賽亞要賜下救恩的光給活在黑暗、死亡陰影中的人,要引領罪人的腳步走向平安的道路,讓人的心回轉歸向上帝。

這預言回答了人們心中的疑惑:「這孩子有主的權能與他同在,將來會成為怎樣的人物呢?」在上帝的救贖計畫中,約翰是至高者的先知,要行在主的面前,為祂預備道路。

在待降節第二主日,懇求主幫助我們,在點燃象徵「預備」與「信心」的蠟燭時,能明白上帝也在預備我們成為合用的器皿,在這充滿不安與病毒橫行的世代,引領生活在死亡恐懼及罪中的人,來到平安的救主面前,讓世人能與我們大聲地感恩頌讚祂。



默想:

撒迦利亞因不信而被上帝管教,也因順服而開口頌讚上帝,這對我有何提醒?

祈禱:

全能的上帝,感謝讚美祢的恩典,謝謝祢賜下救恩之光,引領我走平安的路。我願成為祢的僕人,領人到主面前,同得救恩之樂。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