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12/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2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馬槽的記號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章1~7節》

2:1 那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佈命令,要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 2 這頭一次的戶口登記是在居里扭任敘利亞總督的時候。 3 大家都回本鄉去辦理登記。 4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往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叫伯利恆;因為約瑟屬於大衛的宗族, 5 他要跟他訂了婚的馬利亞一起登記。馬利亞已經有了身孕, 6 當他們在伯利恆的時候,她的產期到了, 7 生下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棧裏沒有地方讓他們住。

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1972年寫的小說《奧古斯都》,獲得1973年美國國家圖書獎。作者以歷史小說方式,多面向地道出羅馬第一位皇帝蓋烏斯‧屋大維‧圖里努斯(Gaius Octavius Thurinus)開創「條條大路通羅馬」的黃金時代,讓他在36歲就被稱為「奧古斯都」(崇高神聖之意)。獨裁性格也讓這位手段高明的政治家「無畏地直面人生的危機與救贖」(《洛杉磯書評》)。

恐怕連奧古斯都自己也未曾想過,因為他的一道命令,要所有住在羅馬帝國的人民都回本鄉辦理戶口登記,竟成就了上帝對人類拯救的應許,與舊約預言的實現:「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我要從你那裡,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彌迦書5章2節)。當約瑟接到命令後,帶著已經許配給他、產期近了的馬利亞,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往猶太去登記。當他們來到大衛的家鄉伯利恆時,就生下頭胎兒子耶穌。當時的客棧都客滿了,於是,他們將嬰兒用布包起來,克難地放在馬槽裡。

「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是天使告訴牧羊人如何尋找到拯救者──主基督的記號(路加福音2章8~12節)。無論是卑微的馬槽或社會底層的牧羊人,在在告訴世人:救主耶穌的出生是跟所有人都有關係的,特別是要跟最不起眼的人在一起。最尊貴的王以最卑微的方式降生在人世間,是上主愛我們的記號,更是人順服上主的記號。因著順服,卑微的木匠約瑟帶著所聘之妻馬利亞去報名上冊(參閱路加福音2章5節,和合本)。「聘」是指訂婚,當時猶太人訂婚就已具備法律地位,若女方不貞,可寫休書、用石頭打死。不過,天使早就在約瑟的夢中顯現:「大衛的後代約瑟,不要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馬太福音1章20節b)因著順服,人類就走進了上主的救贖計畫中。

在路加的筆下,耶穌基督的降世,充滿了歷史性與社會背景。經文提到的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和敘利亞總督居里扭,都是在向世人宣告,耶穌基督是真有其人。我們看見,上主揀選願意順服祂的約瑟和馬利亞,也使用未信者奧古斯都,為要成就祂的救恩。盼望在這平安夜裡,馬槽的記號引領我們更親近救主耶穌,在愛與順服中,成為傳揚愛與救恩的器皿。



默想:

平安夜裡馬槽的記號,對我有何提醒?

祈禱:

以馬內利的主,感謝祢在我的生命中,給我一個記號,讓我經驗到祢的愛與平安。願我能預備好自己,謙卑順服與主同行。奉主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