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2/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被救贖的喜樂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35章1~10節

35:1 沙漠要欣喜;荒野間花兒盛開。 2 沙漠萬紫千紅,欣喜歡呼歌唱。它要像黎巴嫩一樣壯麗,像迦密和沙崙一樣肥沃。人人要看到上主的榮耀,看到我們上帝的威嚴。 3 你們要使疲乏的手健壯,使顫抖的腿站直。 4 要告訴失望的人:堅強吧,不要害怕!上帝要來拯救你們;他要向你們的仇敵報復。 5 那時,瞎眼的能看,耳聾的能聽, 6 跛腳的能像鹿跳躍,啞巴能歌唱。曠野將湧出大水;荒漠將流出甘泉。 7 灼熱的沙漠將變成池塘;旱地將有水源。野狗盤踞的地方要長出青草和蘆葦。 8 將有一條大道,要稱為「聖潔之路」。罪人不能走這條路;愚昧人不能在這路上徘徊。 9 那地方沒有獅子,也沒有野獸。上主拯救的人,要從這一條大路回家。 10 蒙上主救贖的人要回到耶路撒冷,興高采烈地歡呼歌唱。他們要歡欣快樂,不再憂愁悲傷。

待降節的精神,是透過感恩、喜樂、認罪及悔改,迎接耶穌基督再次降臨在我們生命中。或許你會好奇地問,用感恩和喜樂來過待降節可以理解,但為何要認罪和悔改呢?不是受難週才強調認罪、悔改嗎?這些不協調的特質,為何在待降節期一起被強調呢?

待降節的形成有其歷史淵源和信仰基礎,了解這些可讓我們更清楚待降的意義。教會年曆的形成,大約在主後第4世紀的尼西亞會議之後。在第6世紀,羅馬的教會開始形成大約一個月的待降節期,重視歡喜等待耶穌的誕生。但是,北歐地區的教會卻主張要認罪悔改,以類似復活節前40天「大齋節期」的方式等待耶穌降臨。到第7世紀,待降節才縮減為4週,並融合兩種不同教會的傳統,既以悔改認罪的心等待基督降臨,也以感恩喜樂的心迎接救主降生。教會節期由此展現多元面貌,讓信徒在看似對立衝突的精神中,省思待降的豐富意義。

本週是待降節第三主日,主題是「宣告、喜樂」,意謂我們要向大眾宣告耶穌就是我們所等候的救主,以喜樂的心迎接主,並以悔改的心反省自己是否符合主的旨意。當聖誕的日子越來越接近,我們的內心也越發充滿喜樂。讓我們從聖經來思考,悔改與喜樂這兩個看似衝突的特質,如何在待降節期中,整合為我們的信仰內涵。

◆喜樂從被救贖的盼望而來

以賽亞35章1~10節,是關於彌賽亞降臨所帶來的喜樂篇章。第1節描述:「沙漠要欣喜;荒野間花兒盛開。」這節經文,和合本以歡喜、快樂和開花三個動詞表達,現代中文譯本簡化為欣喜和盛開。基本上,原文是以不同的動詞表達快樂和歡喜,這種快樂就像人看到花開的心情,中文會說「心花怒放」。但上述動詞是以未完成式表達,意指事件尚未發生。這是有趣的文法表達,原來花不是你說開就開,而是漸進式的,看到花苞就知道花即將開了,因此人會有期待。第1節提到的歡喜、快樂和開花都是未完成式,似乎暗指彌賽亞帶來的喜樂與盼望,未來才會出現,不是現在就臨到。

35章提到許多關於喜樂的具體描述,3~7節陳述一些讓人憂傷失望的情況,但這些將會改變,來回應他們所盼望的喜樂。8~10節,讓人看到那個喜樂是被贖回的喜樂。不斷重複出現的喜樂情緒,是本段經文的重點,最後第10節說:「蒙上主救贖的人要回到耶路撒冷,興高采烈地歡呼歌唱。他們要歡欣快樂,不再憂愁悲傷。」確立了35章所提到的喜樂,是過去犯罪的以色列人將蒙上帝救贖,重新回到故土,他們是在罪中被上帝重價贖回的子民。

救贖,是以賽亞書的重要主題。先知以賽亞指責以色列背離上帝、不專一敬拜上帝,又占盡弱勢者的便宜,於是上帝藉亞述和巴比倫之手來行審判,為要讓他們知罪。不過,上帝審判以色列的目的,是要讓他們回歸到祂面前,不是為了懲罰他們。為此,上帝透過先知來宣告,彌賽亞將帶來救贖的盼望和喜樂。以此來看,認罪和悔改成為得著救贖之喜樂的基礎。若沒有體認自己的罪並期待歸回上帝面前,很難理解1~2節所形容的喜樂。盼望的喜樂,要充滿在所有知罪並悔改等待彌賽亞降臨的人身上。這種喜樂,是一種對未來應許的漸進式盼望,就像等待花開一樣。

◆聖誕的喜樂從何而來?

待降節第3主日的主題和經文讓我們反思,聖誕的喜樂從何而來?人會單單因為耶穌基督的降生而喜樂嗎?還是,現今社會從聖誕節得到的體會,只是滿足物質慾望和感官新奇的歡樂,或者只想到禮物和大餐呢?以賽亞書35章的信息提醒我們,喜樂是因為被贖回而喜樂。需要被贖,是因為以色列人犯罪被審判;期望被贖,是因為明白人受到罪的限制,無法靠自己得救贖,需要上帝的拯救。

2022年,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從媒體可知,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各種合理化的藉口,來掩飾屠殺烏克蘭人民的罪行。從使徒保羅的觀點來看,善與惡的戰場是在人的內心(參閱羅馬書7章14~23節)。很多評論家都認為,普丁內心若有一點良善,就不會發動戰爭了。事實上,要戰勝黑暗邪惡的最有力武器,不是精良先進的武器和大軍,而是人們追求光明良善的力量和意志。

在戰爭或衝突對立中,人必須反省自己是否站在良善的一方,並尋求上帝的幫助。這對於跟隨基督的人而言,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喜樂,是因為有從上帝而來的盼望。待降節是在悔改認罪中經歷喜樂的盼望,這是一般人難以理解的邏輯,但悔改與喜樂兩者卻在待降節中密切連結。若沒看到自己是罪人,人就不需要耶穌降生在他的生命中,也無法經歷耶穌帶來的拯救與喜樂。只有知道自己是個罪人,並看到自己需要耶穌基督救贖的人,才能領受耶穌降生所帶來的喜樂與盼望。

討論題綱:

1.在迎接聖誕來臨期間,什麼最讓你感到喜樂呢?

2.你認為什麼是聖經所指的罪?請分享一些比較具體的例子。

3.請分享,在等待迎接耶穌降生的日子時,你曾有過哪些感動或特別經驗?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能以悔改的心迎接耶穌降臨,讓祂成為你生命的主。

2.請為你所屬的教會代禱,願教會在待降節期間有具體的福音行動,向人宣告耶穌降生,為世人帶來拯救與喜樂。

祈禱文:

愛我們的天父,在這個等待主耶穌為我們降生的節期,願祢幫助我們不只是用感性來經驗主耶穌的降生,更能學習真理的教導,預備自己的生命來迎接主作我們的王。求祢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罪,願意謙卑悔改,並且與更多人分享祢的愛與救贖,使我們一同經驗主耶穌降生帶來的救贖與喜樂。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閱讀今天的經文,思想耶穌降生對個人、教會和社會的意義。

2.思考本週待降節主題「宣告、喜樂」對你帶來什麼啟發?

3.在小組聚會或個人靈修時,嘗試運用布置和音樂,感受耶穌降生帶來的喜樂與盼望。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