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12/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2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投靠上主,何等福氣!

參考經文:《 詩篇146篇1~10節》

146:1 要讚美上主;我的靈啊,你要頌讚上主。 2 我有生之日要歌頌他;我要一生一世歌頌我的上帝。 3 不要倚靠世上的首領;不要信賴必朽的人,他救不了你們。 4 他們一死便歸塵土;他們的策劃當天便成泡影。 5 那得到雅各的上帝幫助的多麼有福啊!那投靠上主─他的上帝的人多麼有福啊! 6 上帝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他始終持守他的諾言。 7 他為被欺壓的人伸張正義;他賜食物給飢餓的人。上主使被囚的人得自由, 8 使盲人能看見。他扶起被欺壓的人;他愛惜正直的人。 9 他保護寄居的外人;他扶助孤兒寡婦,但要挫敗邪惡人的詭計。 10 上主要永遠作王;錫安哪,你的上帝要永遠掌權。要讚美上主!

詩人以讚美作為本詩的開始和結束,盼望透過向群體的呼籲,鼓勵每個人都讚美上帝。詩人先開始讚美,並鼓勵大家一起來讚美上帝,讓生命的眼光不再只是倚靠人,他說:「不要倚靠世上的首領;不要信賴必朽的人,他救不了你們。」(詩篇146篇3節)

詩人鼓勵人回歸到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因為人無法像上帝,不能帶給人任何拯救的盼望。人有極限和限制,無法逃過死亡,就在死亡那一刻,所有想投靠人的盤算,都與生命一起消逝。詩人向每一個聽見和看見的人發出呼籲,應當投靠上帝,就是雅各的上帝、錫安的上帝。人若願意投靠祂,將是何等有福。

祝福在哪裡呢?詩人指出,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總是持守祂與人之間的約定,祂與被欺壓的人、飢餓的人、被囚的人、看不見的人站在一起,為他們伸張正義,餵養、釋放、扶持他們,與他們一起經歷生命中每個哀痛、困苦的時刻。上帝也與沒有權勢的寄居者、孤兒寡婦站在一起,成為他們的保護,扶持幫助他們,與他們一起經歷生命中每一個孤單無助的時刻。這位上帝愛惜每一個願意仰望祂、信靠祂、順服祂、愛祂的人。這樣的人是何等有福氣,因為上帝是與他同在的。

這位上帝,要成為眾人的幫助,祂應許住在祂子民當中,與他們站在一起,為要拯救他們,成為生命的君王,帶領引導他們的心,讓每一個與祂站在一起的人,都有從天而來的盼望。詩人講述完這些,仍不忘再提醒,要讚美上主(10節)。

有時生命的哀痛困苦、孤單無助,是不是使我們忘記怎麼開口讚美上帝呢?有時生命的景況,是不是讓我們忘記上帝是信實的神,忘記祂與我們站在一起,以致失去盼望呢?現實生活的困境,總是讓人想要伸出雙手,去抓住任何可以使自己脫離困境的倚靠,猶如溺水之人伸手想抓住漂來的細小浮木,以為這樣就能得救。事實上,卻是枉然。唯有上帝是我們的幫助,值得我們投靠,祂知道我們的心情,祂保護、扶持每一個願意尊祂為主、尊祂為大的人。詩人的呼籲,鼓勵每一個看見、聽見的人要投靠上帝。讓我們再次從讚美開始吧!生命將會有不一樣的看見!



默想:

讓我們一起由心而發的讚美上帝,看見祂的創造,也看見祂的悲憫信實就在我們身邊。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帶領,使我重新調整眼光對焦於祢,在我人生的道路上,願祢看顧保守、施恩與我。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