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12/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2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自然默觀的讚美

參考經文:《 詩篇148篇1~14節》

148:1 要讚美上主!你們要從天上頌讚上主;你們要在高天頌讚他。 2 他的眾天使啊,你們要頌讚他;他的眾天軍啊,你們要頌讚他。 3 太陽啊,月亮啊,要頌讚他;閃耀的星辰啊,要頌讚他。 4 天上的諸天啊,要頌讚他;天上的眾水啊,要頌讚他。 5 願萬象都頌讚上主的名!他一命令,一切就造成, 6 各有固定的位置,永不改變;他的命令誰都不能違背。 7 海怪啊,深淵哪,閃電、冰雹、雪,和雲霧啊,遵行命令的大風啊,要從地上頌讚上主。 8 9 大山小山哪,果樹、森林哪, 10 野獸牲畜啊,昆蟲飛禽哪,你們都要頌讚他。 11 君王啊,萬民哪,公侯啊,一切掌權者啊, 12 少年人哪,少女啊,老年人哪,孩童啊,你們都要頌讚他。 13 願他們都頌讚上主的名。惟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榮耀超越天地。 14 他使他的子民強盛,因此,以色列子民─所有他親愛的子民都頌讚他。要讚美上主!

完成於1561年的《比利時信條》宣認,認識上帝的知識有兩種途徑:首先,在我們眼前這個宇宙,是一部最美麗的書本,被造物無論大或小,都吸引我們去默想上帝永恆的權能和神性。其次,比前者更完全的,就是透過聖經─―上帝的話,引導我們更完全地認識祂以及在耶穌基督裡的救恩。

我曾和一位農夫談道,他說,在種田時,他會去想萬物存在的道理。突然,他問我:「我考你,先有植物,還是先有動物?」我心中默禱,回答他:「聖經說,上帝先創造植物,然後創造動物。」他說:「我的觀察和思想也是這樣,我沒讀過什麼書,但是我想,要先有植物,這些動物才不會餓死,想不到聖經有寫?」我說:「你在大自然中,也體會到上帝是愛,祂創造世界充滿慈愛和預備。」我們在大自然中拉近距離,最後他接受我為他禱告。

在靈修傳統中,有一種「大自然默觀」。當你覺得心情煩躁,思緒紊亂時,出去看看上帝所造的天、地、海、花草樹木,感受季節變化的溫度與顏色,甚至路上的行人,他們都反映上帝的榮美。你可以在心中呼求主,讓自己安靜下來,看著、看著,就會使煩惱散去,心中清明,甚至聖靈可以透過這些對你說話,安慰、鼓勵你。

曾幾何時,萬物因著人的罪、貪慾和私心,幾乎被破壞殆盡,但是詩篇仍要上帝的子民起來,與萬物一同頌讚上帝,好讓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力,持續展現在我們當中。

在彰化西海岸,我們教會有個美好的見證。2010年前後,反國光石化運動時,我們不斷禱告,並和中會及環保團體商討對策。當時我們走入社區,向居民傳達與環境共榮的理念。漸漸的,村民反應熱烈,並踴躍出席在教會舉辦的公聽會。感謝上帝,國光石化被擋下來了,取而代之的是「芳苑海空步道」,那是令人流連忘返的大自然景觀。偶而,我會在夕陽西下時,去那裡吹吹海風,看看彈塗魚和招潮蟹,牠們在紅樹林下的泥穴忙進忙出的樣子,好可愛!看著、看著,煩惱都被海風吹散了。最後在星光點點之下,帶著感恩與讚美,結束一天的忙碌。你要不要來體會看看呢?



默想:

試著找出一小段時間,進行大自然默觀,安靜下來,感受上帝的慈愛。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創造萬物給我們享受,感謝耶穌基督,從一切的罪和私慾破壞當中拯救我們。求聖靈開我的眼,能欣賞生活中美好的一切人事物;開我的口,能大大讚美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