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2/3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1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都是新的 

參考經文:啟示錄21章1~6節

21:1 接著,我看見一個新天新地。那先前的天和地不見了,海也消失了。 2 我又看見聖城,就是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上降下來,像打扮好了的新娘來迎接她的丈夫。 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上發出,說:「上帝的家在人間了!他要和人住在一起,而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上帝。 4 他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不再有死亡,也沒有悲傷、哭泣,或痛苦。以往的事都已經過去了。」 5 這時候,坐在寶座上的那位說:「看哪,我更新一切!」他又說:「要寫下來,因為這些話是真實可靠的。」 6 他又對我說:「成了!我是阿爾法和亞米茄,是開始和終結。我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地賜給口渴的人喝。

邁向新的一年,回顧過去,有什麼讓我們印象深刻的事情?可能不外乎疫情!雖然仍有其他事值得我們回想、感恩,但是小小的病毒竟讓世界天翻地覆,不僅影響我們的生活、家庭、工作、健康,甚至改變教會的聚會模式。疫情期間,聚會被迫暫停或改為線上,使人對未知的前方感到煩惱和焦慮。不過環境總是提醒我們,即便在懼怕裡,仍舊要回到上帝的話語裡,尋找平安及盼望。

◆啟示錄不只談末世,以上帝的話帶來力量

在疫情攪擾下,曾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末日感。這種沮喪和絕望,令人想起啟示錄描述的畫面,充滿災難、戰爭、饑荒和瘟疫的可怕景象。啟示錄是一種「天啟文學」,類似奇幻小說一般,總有奇特場景和故事情節,似乎難以理解。我們總會想著,是不是有什麼特殊含意或啟示?如果我們只將眼光聚焦在末日的景象,試圖找出神奇密碼,硬要套上不合邏輯的解讀,理解經文的尺度拿捏不恰當,就會變成狂熱宗教分子,失去上帝話語所賦予的生命力。

啟示錄談的不只是末世,更是要引導讀者進入福音裡面,因此它不再僅是末日倒數時間表。福音的焦點是教人知道世界會終結,因而能有正確態度處理生命議題,坦然面對生活與死亡。閱讀啟示錄,使人用不同眼光看待艱困生活,學習在挑戰、困難和危機裡,倚靠仰望上帝、感受上帝的同在、領受上帝的恩典。

啟示錄的讀者處境是為了信仰面對迫害,與我們的處境或許並不相同。唯一的共同點是,我們一樣在受苦。當然,我們並不像初代信徒一樣,可能會因為信仰而被抓去關在牢裡,或被丟入競技場成為獅子的午餐。但是我們若活在焦慮中,內心就像被捆綁一樣,那便同樣是生活在憂慮裡的階下囚,毫無自由可言。但是有一股力量支撐性命受威脅仍義無反顧的初代教會,那就是上帝的話語讓他們能夠繼續持守盼望。

在困苦中,上帝的話是人面對苦難和挑戰的力量和信念。啟示錄是上帝對人的啟示,意思是「揭開」,代表上帝的作為將要揭露給我們看見。經文中,「看」和「聽」是很重要的動作,專注地看、認真地聽,會將眼光放在上帝榮耀國度即將來臨,聽見上帝充滿盼望和安慰的應許。上帝並不向我們隱藏祂自己,祂要讓專心看、認真聽的信徒在苦難中得到激勵,使他們對將來有所等待和盼望。今天,當我們領受上帝的話,就必須徹底去實踐,當我們開始改變,周遭就能跟著轉化。我們期待出現遵行上帝旨意的世界,在上帝榮耀同在的土地上,人人享有和平、公義。新耶路撒冷就是教會的預表,要為上帝的來臨做預備,去宣揚且忠實活出福音。

◆啟示錄讓人勇敢回應

上帝的話邀請我們看見祂的同在。這是個很抽象的概念,卻和信心有關。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有多少?反應在生命中,當我們越信靠上帝,就越能感受祂的同在。信心,帶給我們足夠的安全感、穩定感,讓我們知道凡事都有上帝掌權,遇到任何事都能先求問上帝的旨意。信心,也讓我們勇敢對未知的事物說「好」,願意踏出舒適圈去冒險,突破現況去經歷上帝恩典。反過來,當我們說「不要」,想要既安全又輕鬆,卻是失去經歷上帝恩典的機會。當我們對上帝越有信心,就會越渴慕上帝,像是口渴想得到滋潤,上帝就將生命泉水賞賜給人。換句話說,只有渴慕上帝才能得著生命的泉水。

上帝的話不是要我們逃避世界種種苦難、紛爭,而是要我們正視這些痛苦並勇敢去面對。啟示錄不是要告訴我們世界多邪惡、末日多可怕,而是要我們學習,不論環境多麼令人絕望、害怕,都要堅忍等候上帝。經文中有個關鍵字「不再有」,這就是等候上帝的果實,那惶恐不安、焦慮煩惱,都將因上帝臨到而不再出現。新天新地的應許,不是將邪惡、腐敗的世界打掉重練。一位耶穌會神父霍普金斯(Gerard Manley Hopkins)曾說:「這世界早就『充滿了上帝的榮美』,早就蘊藏了未來的榮耀,只是現今被罪惡掩蓋。」藉著這個提醒,我們再回頭思索經文,就能明白上帝會將一切更新,而每個主日正是體驗「新天新地」應許的時刻。

主日是從安息日的基礎發展出來。安息日是預嚐終末應許盼望的記號,讓人暫時脫離繁瑣的事務、離開工作的奴役,使人不觀看邪惡,單單仰望上帝。在主日的敬拜中,我們在教會預嚐將來天國宴席的團契。安息日並非什麼事都不做,安息是藉著敬拜、歡慶、分享、憐憫與服事,提醒我們是上帝的子民,活在上帝的應許裡。在教會傳統中,每個主日早上都是基督復活的時刻,是我們與復活的主相遇的日子。耶穌的復活正是邪惡世界的轉捩點,表明上帝要更新所有受造物。所以,從這段經文的基礎來了解主日的意義,就是上帝邀請我們進入神聖的時間與空間,去仰望祂的榮耀,使我們得到真正的安息。

討論題綱:

1.請分享自己對於上帝應許「新天新地」的看法及畫面,這應許如何幫助你的信仰?

2.自己所屬的信仰群體,是否努力活出團契美好的生活?是否在每個主日預嚐將來的盼望?這個團契如何實踐安息日的教導?

 

代禱事項:

1.為了這個世界尚未有和平的地方祈禱,讓上帝的公義光照黑暗的土地,並讓困苦的人們得著盼望。

2.為自己祈禱,願上帝的話語幫助我們活出有信仰的生命,盡力消弭對立、隔閡,讓上帝的國度臨到我們當中。

祈禱文:

慈愛憐憫的上帝,願祢將話語中的盼望深刻放在我們心裡,祢的臨在將拭去我們的淚水、撫平我們內心的悲痛,轉化我們的靈魂。願祢使我們活出祢的旨意,追求公義、和平與良善,讓我們有喜樂與滿足。願祢將生命之水賜給心靈乾渴、仰望尋求祢的人,讓我們每日享有祢的恩惠。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畫出心目中「新天新地」的圖像,並為這幅圖像命名或寫一段話,時刻提醒自己活出新天新地的生命。

2.在每個主日提醒自己進行安息日的操練,刻意的休息,找個時間安靜、默想,看自己正在被什麼事物捆綁,或是自己有什麼地方壓榨了別人,祈求上帝憐憫、赦免並讓我們改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